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

“半床被子”故事講述軍民魚水深情

2016年10月23日11:05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了“半床被子”的感人故事。紅軍長征時期,在湖南汝城縣沙洲村,3名女紅軍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臨走時,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給老人。“半床被子”的故事到底是怎麼發生的?這背后又有著怎樣的故事呢?

這裡就是位於大山之中的沙洲村。1934年11月上旬,中央紅軍在長征途中,來到了湘贛邊界的湖南省汝城縣進行休整,其中的一支部隊進入了沙洲村。當時,不少村民都躲到了山裡。可是大家發現,這次來的部隊和以往隻會搶東西的白軍不同。

湖南省汝城縣史志辦原副主任徐寶來:一進了村子之后,有些紅軍在給老百姓做事,有些看見門口有柴火就幫他劈柴火,有些看見水桶裡沒有水了就幫他挑水。

當時34歲的徐解秀因為裹了小腳,又背著剛一歲的兒子,沒有來得及走遠。看到這一幕,徐解秀又回到了家中。

徐解秀的大兒子朱中武告訴記者,他常聽母親回憶,那段時間,不少紅軍戰士都是在村民的屋檐下或者場院裡和衣而睡。看到紅軍這麼艱苦,徐解秀就讓3名女紅軍住到了家裡。

徐解秀大兒子朱中武:我媽媽看到這個天氣下雪下雨,紅軍衣服都濕了,進屋來就趕快燒起水給她們洗腳、洗澡,燒好水以后就煮飯給她們吃。

時間已經過了80多年,當年的老房子現在已經不住人了,但三位女紅軍用過的床仍被徐解秀老人的子孫們保留著。因為家裡窮,當時床上隻鋪了稻草和破棉絮,晚上,三名女紅軍就和徐解秀蓋一條行軍被,睡一張床,徐解秀的丈夫就睡在門口的草垛上。白天,紅軍戰士們和徐解秀一起干活,講進步道理,還幫她帶孩子,徐解秀幫紅軍戰士煮飯。紅軍要開拔了,看到徐解秀家連一床像樣的被子都沒有,一名女紅軍用剪刀將這床被子剪開,將半床被子留給了徐解秀。

徐解秀二兒子朱中雄:她說,老媽媽,我們以后解放了和平了還會到這來看你們,買床新的被子給你們。

1984年,《經濟日報》記者羅開富在重走長征路時採訪了徐解秀老人,報道了這個故事。現在,羅開富還珍藏著多年前徐解秀老人留給他的三件物品——當年女紅軍曾經用過的木盆、火鉗和烤火盆。

《經濟日報》原常務副總編輯羅開富:作為一個記者,感到剪下了半條被子,留下了共產黨和紅軍的深情,留下了人民對共產黨的認識和想念,就是習總書記說的,就是什麼叫共產黨,就是自己有一條被子,也要剪下半條給老百姓的人。

稿件刊發不久,鄧穎超、蔡暢、康克清等參加過長征的女紅軍看到了報道,表示要想辦法找到3名女紅軍,並委托羅開富代表所有的紅軍戰士,給徐解秀老人送一床嶄新的棉被。1991年,徐解秀老人去世,三名女紅軍戰士也一直沒有找到。

徐解秀的曾孫朱向群:我曾祖母在臨終的時候跟我爸爸跟我爺爺講,我們一定要記著紅軍,跟著共產黨走。因為共產黨是把自己僅有的一床被子,都要分一半給老百姓的人,所以一定要跟著共產黨走。

“半床被子”的故事傳到朱向群這裡已經是第四代了,他現在是沙洲村的村委會主任,他說,不但要把“半床被子”的故事傳下去,更要把長征精神傳下去,走好今天的長征路。

徐解秀的曾孫朱向群:習總書記講到這半床被子的時候,我心裡面挺激動的,習總書記說的這個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我的長征路就是帶著群眾脫貧致富。

(責編:邱越、王吉全)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