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走好今天的長征路

——三論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講話精神

2016年10月2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

“不論我們的事業發展到哪一步,不論我們取得了多大成就,我們都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著眼長征在我們黨、國家、軍隊發展史上的偉大意義和對中華民族歷史進程的深遠影響,強調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的“六個必須”總要求,激發起全黨同志和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賡續奮斗的信念和決心。

山河為碑,歷史為証。擊退窮凶極惡的追兵阻敵、戰勝自然環境的嚴酷挑戰,幾經挫折而不斷奮起、歷盡苦難而淬火成鋼,80年前的那場偉大遠征,創造了人類為追求真理和光明而堅定執著頑強進取的偉大史詩。長征的勝利,是堅定理想、恪守信仰的勝利,是追求真理、堅持真理的勝利,是團結群眾、依靠群眾的勝利,是實事求是、理論創新的勝利。長征的啟示,成為我們黨、我們民族不斷攻堅克難、從勝利走向勝利的信念之源、力量之源、精神之源。今天中國的進步和發展,是從長征中走出來的﹔達到理想的彼岸,還必須沿著我們確定的道路不斷前進。

長征永遠在路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我們這一代人的長征,就是要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我們必須保持理想信念堅定,用理想之光照亮奮斗之路,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心中有人民,行動有方向。我們必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使我們黨永遠贏得人民群眾信任和擁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承載著幾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探索,凝聚著億萬人民的奮斗和犧牲。我們必須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斷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永遠充滿蓬勃生機活力。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是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今天的長征同當年的紅軍長征相比,同改革開放以來我們已經走過的新長征之路相比,同樣是充滿開創性、艱巨性、復雜性的事業,同樣需要把握方向、統攬大局、統籌全局,抓住戰略重點,實現關鍵突破,贏得戰略主動。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方能讓黨和國家事業始終充滿創造活力。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方能永葆人民軍隊性質、宗旨和本色。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強化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我們黨就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中國一定有個可贊美的光明前途”“我們民族就可以無愧色地立在人類的面前”。方志敏曾這樣暢想未來“可愛的中國”。我們這一代人繼承了前人的事業,進行著今天的奮斗,更要開辟明天的道路。讓我們弘揚偉大長征精神,以昂揚的斗志、無畏的勇氣、踏實的行動,朝著民族復興的遠大理想勇往直前、不懈奮斗。

(人民日報評論員)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