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用信仰之力開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總書記紀念紅軍長征勝利八十周年重要講話引起強烈反響

2016年10月24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這一驚天動地的革命壯舉,是中國共產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要牢記偉大長征精神、學習偉大長征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連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在社會各界干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總書記的講話為我們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認真領會貫徹講話精神,堅定崇高理想信念,勇於面對、善於戰勝各種困難挑戰,以更昂揚的斗志、更積極有為的舉措,走好新的長征路。

  堅定崇高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這一論述,具有重要的理論意義和現實指導意義,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高中華認為,“這對共產黨人進一步加強理想信念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江蘇省宜興市人民檢察院檢察員王延衛表達了一位基層檢察官的心聲:“長征高擎的理想與奮斗的精神火炬,激勵著我們年輕一代的司法人,不斷進行法治‘新長征’。”

  10月21日拂曉,在科爾沁草原演習的39集團軍某紅軍團官兵已經荷槍實彈操練起來。征塵未洗,全團官兵一起在野外席地而坐,收看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鋼鐵七連”指導員郭彪說,作為紅軍連隊,能用這種戰斗姿態收看盛會,感到沒有辜負前輩,對得起身上的軍裝。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青年一代要發憤圖強、奮發有為。”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黨委書記王明生告訴記者,作為人才培養的主要陣地,高等學校要以人為本,以學生為中心,熱情關心、嚴格要求、積極引導青年,不斷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長征的印,鑿在人心裡,時間掩埋不了。” 北京八一學校高三(10)班的學生朱靜宜在看完總書記的講話后,難以抑制心中的感動之情,“我們每一個學生,都應該以鋼鐵般的意志面對無數挫敗,以熱烈的愛擁抱國家和民族。”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特別強調了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長征。黨的領導是黨和人民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証,這是我們黨外人士以及民營企業家今后成長路上的思想基石和行動指南。”全國政協委員、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葉青說。

  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一部紅軍長征史,就是一部反映軍民魚水情深的歷史。”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引起了四川省西昌市委書記李俊強烈的共鳴,“西昌市是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首府,有著擁軍愛民的光榮傳統,‘彝海結盟’是我黨我軍執行民族平等、民族團結進步政策的光輝一頁,一直影響和激勵著全市各族人民和駐昌官兵!”

  “忘記了人民,脫離了人民,我們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就會一事無成。”山東萊蕪市副市長、公安局長王茂禎告訴記者,公安機關工作人員必須做黨和人民永遠放心的忠誠衛士,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捍衛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用“半條被子”的故事來說明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可謂意味深長、發人深省。共青團山東省委書記張濤說:“這讓我更加深刻理解了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他表示,共青團作為黨領導下的青年群眾組織,青年就是我們的組織根基和力量源泉,隻有“從青年中來,到青年中去”,做青年的貼心人,才能當好黨的助手和后備軍。

  全國政協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務副主席馬培華表示,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不忘初心,接續奮斗,始終不渝地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始終把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履行職能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始終把建設國家需要、人民滿意的參政黨作為自身建設的努力方向。

  北部戰區空軍黨委採取中心組集中學習的方式,通過電視第一時間收看紀念大會實況。大家紛紛表示,北部戰區空軍作為黨締造、領導和指揮的人民軍隊,必須堅定地凝聚在黨的旗幟下,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努力建設世界一流空軍。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強調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為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生活而矢志奮斗,體現了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和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執政理念。”中國刑法學研究會副秘書長、北師大中國刑法研究所副所長彭新林表示。

  不怕任何艱難險阻

  10月21日上午,西北太平洋海域,正在執行赴新西蘭參加東盟防長擴大會“海上安全”演習的海軍艦艇編隊,組織官兵通過衛星電視收看紀念大會。

  上艦一年多的鹽城艦副觀通長張佳琪是第一次來到遠海,雖然身體不適但仍堅持值班訓練。在聽完習總書記重要講話后,他表示,“紅軍爬雪山、過草地,以不畏艱難不懼犧牲的戰斗精神沖破重重險阻。作為新時期的海軍一員,我們同樣要以不怕苦、不畏難的精神戰風斗浪、認真履職。”

  “一切貪圖安逸、不願繼續艱苦奮斗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一切驕傲自滿、不願繼續開拓前進的想法都是要不得的。”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這句話引起北京第二實驗小學副校長、特級教師華應龍的沉思,“作為人民教師,一刻都不能懈怠。面對日新月異的知識,面對渴望求知的眼睛,教師要在夜以繼日的學習中不斷進步。”

  “不懈怠,才能創造無愧於時代的人生。”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國家二級教授何黎也深有同感。他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令人備受鼓舞,自己要堅守崗位繼續努力,力爭取得更多的成績。

  在四川省紀委書記王雁飛看來,反腐敗也是一次長征,同樣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正風肅紀沒有休止符,反腐懲惡沒有暫停鍵,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倪光輝、盧曉琳)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