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路是中國的希望之路”——訪重走長征路的以色列老人武大衛

2016年10月24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81歲高齡的以色列老兵武大衛(大衛·本·烏澤勒)精神矍鑠、身材挺拔,舉手投足間依然是軍人風范。在其位於特拉維夫市郊的寓所,武大衛一見面就熱情地握著本報記者的手說:“我非常願意和你聊一聊長征。現在我經常收到訓練基地和學校的講座邀請,希望了解長征的人很多……”

2005年,70歲的武大衛重走了當年紅一方面軍的長征路線,3月10日從江西瑞金出發,7月25日抵達陝北吳起鎮,歷時138天,其中步行1200多公裡、汽車行程2.4萬公裡,途經9個省、自治區。一路上,他和同行的張愛萍將軍女兒張小艾以及翻譯等一道參觀紅軍重要戰場、會議舊址和紀念館,採訪上百名老紅軍。所到之處,人們喜愛、尊敬這位以色列老兵,還給他起了一個中文名字:武大衛。在他的書房裡,滿是他當年重走長征路時的紀念——筆記、照片、書籍、榮譽証書……

“這是我一生中做出的最重要的決定。”武大衛說,他讀過斯諾的《西行漫記》和索爾茲伯裡的《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長征這一段歷史成了他心中神聖的豐碑。他在軍旅生涯結束后,探險、攝影,不斷挑戰自己,不斷尋找著“信仰的力量”。上世紀末,武大衛斷斷續續在中國待了4年,迷上了中國文化,矢志要找到中國走向今天成功的原因,找到“支撐中國人民克服重重困難走向勝利的精神支柱”。

“我就是要到普通游客不會去的地方,到大山裡去,到鄉間去了解中國”,他決定重走長征路。家人和朋友都認為他是異想天開,稱他是“瘋子”,但征服過乞力馬扎羅、珠穆朗瑪峰的他想法堅定,一定要像當年的紅軍一樣體驗一下。他說,出發之前,自己以為這條路是一條適合大部隊急行軍的路線,“沒想到路途如此艱辛”“沒有親自走過的話,其困難程度是任何人都難以想象的”。

一路上,武大衛在大山中迷失過方向,在濕滑的道路上摔過跤﹔他效仿當年的紅軍,忍耐著飢餓困乏﹔每到一處當年的戰場,武大衛都要詳細地了解當時的兵力對比、武器配備、進攻方向等等。對於紅軍為何能取得最終的勝利,武大衛形成了自己的理解:“《孫子兵法》是中國古老的軍事智慧,毛澤東和蔣介石一定都用它來指揮作戰,為什麼結局不同?”他說:“當年的紅軍基層軍官后來曾對我說,他手下的士兵病了,他親自給士兵喂飯﹔士兵腿受了傷,他親自給士兵按摩。官兵一致,相互關心﹔軍官以身作則,戰士受到尊重——這就是紅軍勝利的秘訣。”

武大衛說:“正是這種深深帶著中國文化烙印的精神激勵著紅軍走完長征路,讓紅軍能夠克服常人難以想象的困難,打敗比自己強大百倍的敵人。堅強的信仰是軍人的勝利之本,是珍貴的精神財富。這筆珍貴的歷史和精神遺產應當永遠傳承下去。”他說:“長征路上,到處是珍貴的東西。應該讓更多的人去走走,去體驗,去接受歷史的教育。”

“長征路是中國的希望之路。”武大衛說,“紅軍在長征結束之后並沒有停止前進的步伐,而是繼續著新的戰斗。如今,中國正走在新長征的征途之上——中國文化中不畏艱險、堅韌不拔的精神激勵著紅軍走完了長征之路,也將繼續激勵著中國人迎接新的勝利。”(韓曉明)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