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書寫紅軍豐功偉績 傳承偉大長征精神

——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重點出版物綜述

2016年10月25日07: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在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出版界以高度責任感和使命感,緊扣主題,積極策劃,推出了一批內容豐富、思想內涵深刻的重點出版物,受到讀者歡迎,社會反響良好。

史料真實權威,體現最新成果。這些出版物翔實記錄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紅軍勝利完成長征這一偉大歷史事件,再現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革命事業從挫折走向勝利的偉大轉折,對於人們全面細致了解長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史料叢書》吸收了近年來紅軍長征研究的最新成果,既是研究長征歷史不可或缺的權威史料集,也是弘揚革命傳統、傳承紅色基因的生動教材。《紅軍長征紀實叢書》收錄了紅軍長征親歷者的回憶錄、口述史料、長征日記等文獻資料,用真實朴素的語言,記錄了一個個歷史細節,生動翔實地反映了紅軍長征的光輝歷程和英雄業績。《重讀長征原始文本》從大量長征原始文本中精心揀選史料,發掘歷史豐富細節,讓各種原始文本立體地呈現在讀者面前。《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簡史》以鮮明的主題、合理的布局、精煉的文字,簡要而又生動地呈現了紅軍長征歷史,是長征史研究的最新力作。《紅軍長征史》是一部研究紅軍長征歷史的權威性著作,此次再版即發行3萬冊,對廣大讀者深入了解紅軍長征的光輝歷程和寶貴經驗有所助益。

內容豐富生動,吸引力感染力強。這些出版物以重要戰役戰斗、重大歷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為主體,精心講好長征故事,既展現光輝歷史和英雄壯舉,又彰顯理想信念和英雄氣概,揭示了“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長征路”的時代內涵。

《穿越歷史時空看長征》思想性與學術性相統一,在對歷史娓娓道來的同時配有大量精當點評,形式和內容均有新的突破,引導讀者穿越歷史時空,感受長征壯舉、汲取智慧力量。《長征長征》採用日記本的寫作手法,通過對紅軍長征親歷者撰寫的大量文獻資料的歸納與匯總,真實再現了長征路上每一天發生的故事,可讀性較強。《長征記》採取全景與特寫相結合的方式,細致入微地對長征歷史進行詳盡解說,並深入挖掘長征取得勝利的精神內涵,對人們進一步理解長征精神具有重要啟示。《我的父輩在長征中》是一本由紅軍將士后代追述父輩長征故事的通俗讀物,共收錄49篇回憶文章,生動記錄了紅軍將士在長征途中壯懷激烈的革命戰斗歷程。

題材靈活多樣,形式富有新意。這些出版物中,既有圖書,又有音像制品﹔既有面向一般讀者的大眾讀物,又有面向青少年的少兒讀物。如《馬背上的共和國》通過史詩般的藝術手法還原歷史﹔《話說紅軍長征》講述了一個個長征中的感人故事。《紅軍長征史(青少年圖文版)》以講故事、圖文並茂的新穎形式敘述了這段名垂史冊的真實歷史﹔《長征繪本叢書》是紅色主題繪本的原創佳作。此外,《紅星照耀中國》《長征:前所未聞的故事》《長征》等一批紀實文學作品修訂再版,充分展現經典著作的魅力,為讀者真實客觀地了解長征提供一個獨特視角。

據了解,為做好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重點出版物的宣傳推介,出版界組織了展示展銷、新書品讀、報刊連載等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此外,還專門開展了向長征沿線地區捐贈出版物活動,送書到基層,受到當地群眾歡迎。(新華社記者)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