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弘揚偉大長征精神 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努力奮斗

2016年10月25日09: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0月25日電 高擎長征精神火炬,吹響新長征的號角……連日來,陸軍黨委機關和部隊官兵認真學習習近平主席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聯系實際展開熱烈討論。廣大官兵紛紛表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長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長征路。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在新的長征路上繼續奮勇前進,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新型陸軍貢獻智慧和力量。

10月21日,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在京隆重舉行,習主席發表重要講話。陸軍黨委機關和部隊廣大官兵,通過電視、廣播和網絡實時收聽收看大會實況,第一時間組織學習,迅速興起學習熱潮。陸軍各級普遍以常委會、中心組學習、集中輔導等形式,結合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系列活動,認真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大家一致感到,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站在歷史和全局的高度,全面回顧了黨領導紅軍長征的光輝歷程,熱情謳歌了長征為中國革命和中華民族乃至人類文明作出的重大貢獻,深刻闡明了弘揚偉大長征精神的時代意義,為我們弘揚偉大長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長征路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陸軍是黨最早建立和領導的武裝力量,陸軍的根脈就是人民軍隊的根脈,無論是戰爭年代還是和平時期,長征精神都是我黨我軍彌足珍貴的傳家法寶,更是陸軍部隊成長壯大的力量源泉。大家紛紛表示,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繼承革命先輩的偉大事業,傳承長征的精神基因,在強軍興軍、建強陸軍新的長征路上續寫新的篇章、創造新的輝煌。

萬裡征程,不朽功績。“紅軍將士浴血奮戰、前赴后繼,用犧牲和奉獻譜寫了一曲壯麗史詩,立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北部戰區陸軍第一時間組織黨委中心組集中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大家在討論中談道,長征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就是中國共產黨人和紅軍將士用生命和熱血鑄就的偉大長征精神。西部戰區陸軍在學習中充分發揮駐地長征紅色資源豐富的優勢,廣泛開展“弘揚長征精神,獻身強軍實踐”主題實踐活動。黨委領導和機關干部紛紛表示,一定要把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貫徹到工作實踐中,把偉大的長征精神繼承好、發揚好,走好新的長征路、續寫歷史新篇章。南部戰區陸軍黨委機關在學習討論中感到,在新的起點上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是新的長征,必須弘揚偉大的長征精神,逢山開路、遇水架橋,一個山頭一個山頭地攻,一個難題一個難題地解,努力創造出無愧於歷史的光輝業績。第54集團軍“葉挺獨立團”組織官兵學原文、談體會、話使命,持續興起學習講話精神熱潮。長征路上,這支部隊作為中央紅軍“開路先鋒”,一路攻堅克難、英勇奮戰,立下赫赫戰功。許多官兵深有感觸地說,長征精神不僅是偉大中華民族精神的延伸和升華,也體現了我們黨的先進性,反映了人民軍隊的根本宗旨和性質,永遠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第31集團軍某師所屬部隊誕生於黃麻起義,在長征中參加過強渡嘉陵江、激戰劍門關。官兵在逐字逐句領悟習主席重要講話后激動地說,作為紅軍部隊的傳人,我們要傳好長征接力棒,走好改革強軍新長征。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紅軍長征的歷史就是一部鑄牢軍魂的歷史。”北京衛戍區官兵在學習討論時說,長征時期,警衛部隊緊緊跟隨黨中央和毛主席,一路披荊斬棘、浴血奮戰,完成了偉大的歷史使命﹔今天在改革強軍征程上,更要像紅軍先輩那樣,傳承鐵心跟黨走的忠誠基因,爭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第47集團軍某機步旅的前身是組建於井岡山時期的紅軍部隊,在長征中曾擔任中央紅軍先遣隊。官兵們在學習討論中談道,我們要像紅軍那樣高擎精神火炬,始終聽黨話、跟黨走,不畏艱難、勇往直前,努力當好推進陸軍轉型建設新長征的先遣隊。“人無精神不立,軍無精神不勝。”第65集團軍某旅、第54集團軍某旅官兵觀看大會直播后談道,長征的勝利,實際上是理想信念的勝利,一定要堅定“四個自信”,鑄牢愛黨、信黨、護黨、跟黨走的堅定政治信念。第15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建筑工兵分隊官兵通過網絡電視,第一時間組織收看習主席重要講話錄像,大家在學習討論時談道:“越是走出國門,越能體會到信仰的力量,置身海外維和戰場,要堅決聽從黨中央和習主席的號令,努力展現中國軍隊威武之師、文明之師的時代風採。”

長征永遠在路上,精神薪火永相傳。東部戰區陸軍黨委機關在學習討論時表示,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就要在深化軍隊改革和練兵備戰中不忘初心,繼續前行,努力建設一支“人民軍隊忠於黨、隨時准備上戰場”的陸軍精銳。新疆軍區黨委機關在學習討論時紛紛表示,走好新的長征路,就要自覺傳承紅色基因,跨越新的“雪山”“草地”,征服新的“婁山關”“臘子口”,堅決當好維護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壓艙石”。中部戰區陸軍結合召開黨委書記專題會議,認真組織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圍繞弘揚長征精神、汲取前行動力展開討論,就加強黨的建設、加速推進陸軍轉型建設議實招、定舉措。西藏軍區在組織收聽收看大會實況后,第一時間組織官兵學習討論,大家紛紛表示,當好紅軍傳人,走好戍邊征程,就要像紅軍那樣不怕攀雪山、過草地,忠實履行好衛國戍邊的神聖使命。正在西北大漠參加“礪劍-2016”實兵檢驗性演習的第21集團軍某紅軍師組織官兵認真學習討論。大家一致感到,作為紅軍傳人,要再接再厲,將紅軍傳統、長征精神發揚光大,用練兵打仗的實際行動續寫先輩榮光。第1接團軍某團“硬骨頭六連”、第12集團軍某裝甲旅王杰生前所在連、第27集團軍某旅“紅十連”等部隊官兵在聆聽習主席重要講話后,組織體會交流,大家紛紛表示,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種、紅色傳統的基因一代代傳下去,使革命事業薪火相傳、血脈永續。

“帶著火種上路,懷著初心前行。”陸軍各級黨委和政治機關把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引導廣大官兵用實際行動弘揚長征精神,投身改革強軍、建設新型陸軍實踐。第14集團軍某旅、第39集團軍某裝甲旅通過網絡、微信公眾號等,組織官兵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在帳篷裡、陣地上、車廂中興起學習熱潮,大家紛紛表示,要賡續紅軍血脈、傳承長征精神,牢記崗位職責、砥礪過硬本領,爭做“四有”新一代革命軍人。北京衛戍區某“老虎團”通過觀看直播、組織討論、撰寫心得等多種方式,組織官兵認真學習習主席重要講話,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用紅色基因滋養靈魂,確保“虎勁”更足、“虎氣”更旺、“虎威”更盛。第42集團軍某紅軍團“大渡河連”官兵觀看大會電視直播后,齊聲高唱《“大渡河連”連歌》,重溫“十七勇士”強渡大渡河的戰斗故事,探尋連隊先輩克敵制勝的精神密碼。官兵們堅定地表示,要在戰備訓練、大項任務中繼續弘揚“苦字面前不搖頭、難字面前不低頭、死字面前不回頭”的精神,努力鍛造勝戰尖刀。燕山腹地,第38集團軍“平江起義團”和某防空團官兵聆聽完習主席重要講話后,迅速投身合成營新戰法實兵實彈檢驗和聯合防空作戰演練,大家表示,要傳承部隊“不怕流血犧牲、越是艱難越向前”的精神品質,在加快推進陸軍轉型建設的強軍征程上,努力鍛造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過硬部隊。(李大勇)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張玉珂)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