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越邊境雲南段第三次排雷行動再啟動

2016年10月26日08:3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近日,中越邊境雲南段第三次較大規模排雷行動再啟動。雲南省軍區掃雷指揮部掃雷三隊的45名官兵來到烈士程俊輝犧牲地——芭蕉塘雷場,展開進入旱季以來的首次排雷作業,並於10月24日上午將芭蕉塘雷場搜排完畢。4個多月前,該隊戰士程俊輝在執行掃雷任務時不幸犧牲,隨后不久中越邊境地區進入雨季,排雷工作暫停。

  記者在排雷現場看到,經過漫長雨季,雷場多處出現塌方、泥石流,加之植被快速生長,給排雷作業增加了不小難度。為確保排雷行動全面順利展開,雲南省軍區、掃雷指揮部與掃雷部隊共同研究制訂了“先使用爆破筒開辟通道、后沿通道向兩側展開人工搜排”的行動方案。

  “轟!轟!轟……”隨著指揮員一聲令下,雷場上火光乍現、濃煙滾滾。爆破結束后,身穿防護服的掃雷三隊官兵依次進入雷場展開人工搜排,歷時9天艱苦作業,將烈士程俊輝生前未清理完的芭蕉塘雷場搜排完畢。掃雷三隊副隊長路穆道說:“明年雨季來臨前的幾個月,是排雷行動的關鍵階段。按計劃,我們將搜排11.92平方公裡的雷區,佔任務總數的一半以上。盡快徹底掃除‘雷患’,就是對烈士最好的祭奠。”

  據悉,目前除掃雷三隊外,雲南省軍區掃雷指揮部所屬的其他3支掃雷隊分別在麻栗坡縣、河口瑤族自治縣等地的雷場作業。他們計劃完成36.8平方公裡雷區的搜排任務,佔中越邊境雲南段第三次較大規模排雷總任務的67%。(馬飛、嚴浩)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