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王丕軍

2016年10月26日13: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王丕軍

機電部門電力中隊電工二區隊長 二級軍士長

積累的筆記有12本之多

在遼寧艦這座 “海上城市”內有3600個艙室,裡面數不清的電源線路、照明終端和縱橫交錯的線纜構成了一張巨大的配電網絡。

電力中隊電工二區隊長的王丕軍,是一個能夠將如此復雜的電力系統玩轉於手中的技術大拿。打開王丕軍的櫃子,裡面是一摞摞教材和一本本封皮被磨破的筆記本。如果打開其中任何一本教材,都會被五顏六色但工工整整的彩筆標記所震撼。

成為航母艦員后,王丕軍走南闖北“征戰”數十回經歷過上百次的培訓。在這路途當中,有辛酸、有苦辣。

2011年是培訓最為忙碌的一年。在廠所學習期間,王丕軍很少外出,獨自在招待所研究各種資料,將實際裝備經驗與理論相融合。

“你們這位老士官太敬業了,把裝備交給這樣的班長管理我們放心。”這是一位培訓教員對王丕軍的評價。王丕軍努力學習專業知識,提高業務能力,一年來,他相繼完成了30余門課程的學習,記下了20多本,30余萬字的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完成教案15篇,內容涵蓋電工專業主要內容。

為摸清航母上復雜的電路網絡結構和分布走向,王丕軍利用跟產助修時機,戴著安全帽和呼吸器,帶領著區隊裡的年輕同志們一起鑽艙室、摸線路、測數據,繪制出的遼寧艦電力網絡結構圖居然比設備廠家的原始圖紙還要精確。

他積累的資料筆記足足有12本之多,編寫的教材已成為遼寧艦電力專業的培訓教科書。

改變電力系統運行組網設計

信息化戰爭,時間就是勝利!所以壓縮航母備航時間,增強機動性是一個十分關鍵的課題。王丕軍雖然是一位戰士,但卻主動研究起這個課題。

曾經兩次出國接艦的王丕軍,通過多年的經驗覺得,隻有縮短全艦供電時間才能真正做到壓縮備航時間,而想縮短全艦的供電時間,隻有在電力系統組網運行模式上做文章。

就這樣,選准了方向后的王丕軍二話不說,立馬將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了電力系統運行組網的設計研究之中。面對遼寧艦電力系統容量大、機組數量多、網絡結構復雜、控制要求高等特點,王丕軍靠著一股子鑽勁,大膽摒棄了電力系統原始梯隊運行模式,愣是手工繪制一整套新的《電力系統綜合組網運行圖》。

經過軍工企業反復論証,他的這套組網模式完全可行。由此改變了航空母艦電力系統運行組網設計。在供電提速帶動下,遼寧艦備航時間大幅縮短!

設計電工綜合試驗台

電工綜合訓練試驗台是王丕軍的又一“杰作”。

他作為航母的首批艦員,參與了遼寧艦建設發展的全過程。他參加的每一項任務、負責的每一項工作,都以主人翁的姿態投身其中,對於遼寧艦,他有著家一樣的感情。

為保持電工人員專業技能水平,艦上定期抽調一批骨干前往廠家培訓。但遼寧艦交接入列后,各項任務密集繁重,人員保障訓練試驗的壓力日益增大,兩項工作難以兼顧,甚至產生沖突。

面對困境,王丕軍很苦惱,怎麼才能解決這個矛盾呢?他根據幾十年積累的經驗,細致梳理電氣設備可能發生的常見故障,突然靈光一現,為什麼不自己設計一個電工綜合試驗台呢?

他再次找准方向,為此成立了專門的攻關小組。在王丕軍的帶領下,愣是憑著僅有的備品器件造出一台電工綜合試驗台。在此設備的帶動下,不僅解決了外出專業培訓及訓練試驗保障的矛盾,還大大縮短了電工兵的資格認証周期,也可以檢驗考核電工專業艦員實作訓練水平。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