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王維

2016年10月26日13:3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王維

機電部門電力中隊士官長 二級軍士長

航母給我了第二次青春,我要滿懷激情的工作

唐代詩人王維寫過一句邊塞詩“孰知不向邊庭苦,縱死猶聞俠骨香”。同叫王維的機電部門電力中隊士官長就是這樣一位俠骨錚錚的軍營好男兒。

在被推選為士官長后,他躊躇滿志,雷厲風行,拼勁十足。針對中隊骨干力量偏弱的情況,他主動組織集訓,為新任骨干教授方法、傳授經驗,提升了中隊士兵骨干專業水平和管理能力﹔建立了中隊官兵信息數據庫,將每人的個人、家庭等信息盡可能全的記錄下來,有效的解決了數據信息反復統計的問題。

班長是軍中之母,有什麼樣的班長,就帶出什麼樣的兵。在王維的帶動下,中隊多次被評為 “紅旗中隊”。

熱愛航母事業的王維把這裡當做第二個家,於是周圍的戰友就成為了他的親人。

新兵小畢是單親家庭,從小和母親長大,有一次他和王維無意間聊天時說出了母親的眼睛不好,常流眼淚。令小畢沒想到的是,一次周末外出前,王維把他叫到房間,給了他一盒眼藥水,讓他給母親寄過去,當時小畢激動的說不出話,眼淚一直在眼眶裡轉。

一天,大家正在午休,突然一個鬧鈴響了,大家以為午休結束了,但一看還遠遠沒到時間。原來王維起床了,隻見他輕輕的穿好衣服就出去了。

后來大家才知道,王維去給考上士官學校的小包送行,幫他整理物品。臨行時,小包向王維敬了個禮說到:“王區隊長,我畢業了還要回來,我還要做你的兵。”

22年艱苦的艦艇生活,讓王維顯得比實際年齡要大許多,身邊的老戰友經常勸他“老王,你都快40了,悠著點,別太拼了”,但王維說“航母給我了第二次青春,我要滿懷激情的去工作。因為每過一天,我在航母上的日子就會少一天。”

“英雄未到落淚時,隻因未到傷心處”。軍營中錘煉摔打的漢子,心中也有柔情的一面,也有想起就潸然淚下的傷心時。

“5•12”地震時,他愛人和不到5歲的兒子被困屋內,絕望無助的母子二人無奈選擇了跳窗,雖然得以逃生,但妻子的左腿卻摔斷骨折,留下了殘疾,在他見到妻兒的那一刻,鐵錚錚的一個漢子竟哭成了淚人……

“自古忠孝難兩全”。隨著航母部隊組建的號角吹響,王維內心深處的激情被點燃,他毅然放棄來之不易的全家團聚生活,投身到緊張繁重的航母建設之中。

一次出航中,王維母親病危,年邁多病的母親在彌留之際一直在念叨他的名字,期待他的出現,等他得到通知處理完手頭的工作匆匆趕回家時,老人已經走了……

還有那與妻子約定但遲遲未能兌現的“婚紗照”……

對父母,王維深感歉意﹔對妻兒,王維滿懷愧疚﹔但對於航母事業,王維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航母組建6年多來,他先后自學了電力系統方面的多門課程,摸遍了全艦所有電站及百余個配電室,積累了10余本的學習筆記和專業資料,參與了《航母裝備使用保養規則》等多部法規的制定編修。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