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阮萬林

2016年10月26日13:4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阮萬林

機電部門士官長 一級軍士長

我請求加入航母部隊

那年11月,初冬的舟山寒氣逼人,可三級軍士長阮萬林的心裡卻充滿暖意、熱血沸騰。站在前來選人的領導面前,他擲地有聲地說:“我請求加入航母部隊,懇請組織給予我機會!”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那時阮萬林工作順手,生活安定。如果不出意外,業務爐火純青的他 “順順當當”地就能干到退休。生活上,10年的分居生活也剛剛結束,妻子、女兒都已辦理隨軍,部隊也分配了公寓房,一家人團聚其樂融融。

一邊是安逸的生活,一邊是航母部隊更加艱苦的工作,他堅定地選擇了后者。在即將前往大連報到時,他拉著流淚的妻子的手說:“這輩子我欠你的太多了,請原諒我作為丈夫的不稱職,作為軍人,當祖國需要的時候,我理應挺身而上”。

不久后,在艦艇近20年的阮萬林第一次走進航母艙室阮萬林居然一下子找不著北了。

龐大的船體,密密麻麻的管路,“迷宮式”通道,硬是讓這位老兵迷路了。回憶起當時的情景,這位年過40的老區隊長總有點不好意思,可就是這第一次的碰壁,讓他切身的感受到:航母不同於一般的驅護艦,不下點狠功夫還真不行。

憑著對航母事業的熱愛,以及骨子裡的執著,他開始了新征程。

白天上艦摸系統、查管路,晚上挑燈夜戰繪制系統圖,日復一日。3個月后,就是憑著這股“虎”勁,他所負責的區隊完成了所屬系統和裝備的系統圖的繪制,絕大多數同志也具備了獨立實操能力。

時任副機電長劉強在裝備檢查講評會上說道:“該冷藏裝置艙接手較晚,區劃面積較大,能夠取得現在的成績,難能可貴”。透過這些贊美的詞語,不難想象阮萬林為此默默付出了多少辛勤汗水。

有夢想才有目標,有信念就一定會達到目標。每一個來到遼寧艦的人,心中裡都曾充滿建功航母的夢想。

半夜排除故障

某日凌晨,浪花偎依著遼寧艦,水兵們睡得正酣。此時戰艦正在某海域執行任務,不允許有絲毫差錯。孫耀東正在值班,卯足了精神不敢有絲毫倦怠,

正當他在對某冷藏裝置艙室巡視時,卻發現報警停機,機組無法工作,冷庫溫度快速上升。如果不盡快恢復制冷,數十噸的蔬菜和肉制品將因庫溫度升高而腐爛變質。

孫耀東使出渾身解數,想方設法“叫醒”冷藏機組。可是修理后剛運轉不到1分鐘,冷藏裝置又都“趴窩”睡著了。

這時他想找到區隊長阮萬林。但此時已經凌晨一點多了,區隊長已經睡下了,而且凌晨4點還要接班。他不忍心打擾,又嘗試著修了一遍,但冷藏機組依舊無動於衷。萬般無奈之下硬著頭皮把已經熟睡的區隊長阮萬林給叫了起來。

當阮萬林聽到冷藏裝置不能正常工作時,立即從床上爬了起來,穿著短褲背心就往戰位跑。阮萬林聽了孫耀東的描述,判斷是因為冷卻海水流量過大而導致。

經過一番調試,機組工作正常,故障得到了排除。看著庫溫逐漸下降,孫耀東懸著的心也逐漸的放了下來。此時已經凌晨4點,區隊長回去穿上了作訓服又開始了值更。

雖然故障排除了,但是這個方法存在一定的“副作用”,可能對管路和冷凝器造成傷害。因此,這個問題始終讓阮萬林放心不下。經過不斷的研究和實驗,他提出新的方法較好解決了冷藏裝置因冬季海水溫度低造成無法正常工作的問題。

工作筆記20余萬字,系統圖紙100余張

接艦那段時間,面對技術資料的空缺,阮萬林感覺肩上的擔子沉甸甸的。 “做開創性工作必然困難重重,既然義無反顧選擇航母部隊,就要踏踏實實的干下去……”有著幾次出國接艦經歷的阮萬林並沒有被眼前的困難所逼退,

那年跟產助建,空調冷媒水系統一度無法正常工作。面對陌生而龐大的空調系統,就連廠所人員也束手無策。這成了壓在阮萬林心頭的一塊石頭。

問題得不到解決,阮萬林就睡不好一個安穩覺。從那以后,他跑遍圖書館、找遍各種資料,甚至“任性”地利用休假的機會回到曾經服役的艦艇查資料、拍照片。那段時間,阮萬林白天查閱資料、晚上加班整理成冊,挑燈夜戰是家常便飯。

一個月后,一摞厚厚的圖文資料擺在了大家面前時,在場人員無不向這位有著25年兵齡的老兵豎起了大拇指。

接下來的日子,阮萬林和戰友們集智攻關,對著圖紙和資料將全艦上上下下職掌裝備,一個螺絲、一根管路從頭到尾摸了個遍。

一遍摸排下來,阮萬林的安全帽不知磕壞了多少頂、防塵口罩不知用掉了多少個,憑借著這股子韌勁兒,阮萬林帶領戰友們硬是啃下了這塊“骨頭”。

20余萬字裝備工作筆記,系統圖紙100余張……這些年,阮萬林為了航母事業也是蠻拼的。身邊的戰友經常勸他,“老阮,你已經不年輕了,工作別太拼命。”

鬢染微霜終無悔,願將此生獻深藍

隨著工作的船越來越大,阮萬林的年紀也越來越大,但是新兵時許下的願望還一直記著:上大艦,出遠海。正是這小小的“理想”,鼓舞著他一步步走來,從列兵干到二級軍士長。

其實,在戰友們看來,阮萬林像年輕人一樣有沖勁。工作都是帶頭在前面干,加班總是最后回去。雖然他對戰友要求特別高,但大家都很服氣。

但是老阮卻又非常老。今年才剛剛40歲的他已經雙鬢斑白。

作為軍士長,阮萬林先后在掃雷艦、護衛艦、導彈驅逐艦、航空母艦上工作過,長期的海上生活使他對艦艇產生了特殊的情感,用他自己的話說,“當兵這些年,我們海軍序列裡最小的艦和最大的艦都呆過了,這應該也算一份難得的經歷吧!”

回想從軍之路,他說:“沒想到海軍發展這麼快,一眨眼的功夫都上了航母了,當初可是想都不敢想啊。”“雖然按照政策我再干幾年就可以退休了,但是隻要組織還用得上我這個老兵,隻要讓我繼續干海軍,需要我干多久我就干多久。”說這話的時候,他的眼裡充滿了向往和期待。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理想是火,點燃熄滅的燈﹔理想是燈,照亮前行的路﹔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這正是一個海軍老兵的心聲:“鬢染微霜終無悔,願將此生獻深藍!”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