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徐國啟

2016年10月26日13:4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徐國啟

機電部門艙段中隊空調區隊長 三級軍士長

失眠睡不著,檢查一下裝備去

區隊長徐國啟,專業技能精湛,為人和藹可親,是公認的老大哥。正因為他,裝備問題都可以得到迎刃而解。他身體不好,卻多年堅守一線崗位。

一次出海前兩天,中隊值日發現他還沒有在床上睡覺。巡查艙室時遇到他正在檢查機組,“電機有雜音明天必須停機查一查”邊檢查邊說。當時半夜一點了,值日讓他趕緊休息時,他卻說:“反正失眠睡不著,檢查一下裝備去,別出什麼問題。”

就在去年,單位安排他去療養,結果檢查他有較嚴重的高血壓,腿上因常年浮腫一按一個小坑。但自己卻不在意。短暫的療養結束后,回來依然比健康人干得還多。與其說他是因為失眠而來檢查裝備,倒不如說他太操心工作、太辛苦而導致失眠的。

毫無架子的區隊長專業這麼厲害

2014年的冬季清晨,徐國啟早早起來,感到了房間內的溫度降了很多,布風器散發出一陣陣異常的低溫。

“一定是外界溫度降低了,希望我們的空調器不要出現什麼事。”徐國啟對著戰友嘀咕。

突然,空調值日報告:“我艦昨夜向北航行時突遭寒潮襲擊,外界氣溫驟降零下17度,部分空調出現了盤管凍裂的情況。”

聽到報告后,徐國啟來不及洗漱,穿起衣服迅速集合區隊人員,對空調器受損情況展開了排查。結果發多台空調器分別遭受到不同程度上的凍傷,導致部分工作艙的設備得不到冷卻,機庫無法正常供暖……

於是,他把所有可用的空調器都迅速調動了起來。細微的調動后,效果異常明顯,顯示出徐國啟對空調技術專業掌握之深。

戰友們也認識到一直喜歡和大家玩鬧,毫無架子的區隊長,竟有著這麼厲害的專業技術,簡直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

情況雖然得到暫時控制,但維修工作還需進行。徐國啟為更好的進行下步的維修工作,親自帶領著大家對多台受損空調器逐一檢查,確定維修部位和維修方案。

排除故障后,徐國啟的心還是放不下。他利用多年的艦艇工作經驗,擬制了一份海上空調使用保障的備用方案。同時還對其他的設備也做出了一套防凍保護,為設備在冬季添加了一層保護衣。有效的保障了以后我艦在北部地區艦艇航行訓練任務的順利進行。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