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汪海廣

2016年10月26日13: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汪海廣

機電部門艙段中隊空調一班班長 三級軍士長

那是爸爸的船

汪海廣房間擺著一張全家福,是2年前一家三口在海邊照的。看著照片上笑容燦爛的林林,汪海廣陷入了回憶。

“爸爸,你看外面的樓房跑得好快啊!”

“傻孩子,那不是樓房跑得快,是我們坐的輕軌跑得快!”

到遼寧艦以來,汪海廣好不容易空閑一次,就帶著妻子和兒子林林到大連逛逛。

輕軌駛過一個船廠,林林的眼睛突然亮了,伸出胖乎乎的小手指著窗外,稚嫩清亮地喊道“那是爸爸的船!”

老汪很驚訝孩子居然能認出航母,小聲說道:“林林,那確實是爸爸的船,是不是很大啊?不過壞人都想偷看爸爸這艘大船,咱們不能讓他們知道哦!”林林是懂非懂地點點頭,趴在老汪的耳旁,悄聲認真地說:“等我長大了,要和爸爸一起保護大船!”

航母是國之利器,防間保密十分重要,航母艦員的身份絕不能在公共場合公開。汪海廣看著遠處的海,身為中國第一批航母艦員,感到無比自豪和驕傲。此刻,孩子的“志向”為他添了一份欣慰和幸福。

不打不相識

戰友情有很多種,像汪廣海與老徐這種還是比較少見的,叫做“不打不相識”。

2004年,老徐新兵入伍,身為班副的汪海廣一眼就看出了,“這小子資質不錯,聰明機靈,好好帶的話是個好苗子!”可正值叛逆期的小徐不理解,對於汪海廣的關愛不屑一顧。

一次,小徐外出跟幾個同年兵團聚,一開心就多喝了兩杯。晚點名時,汪海廣一看到了醉眼朦朧的小徐,火氣直往腦子沖,兩步跨到他面前。

“小徐,外出不能喝酒你不知道嗎?你這麼目無紀律,還想不想當一個好兵了?”

“當好兵,誰稀罕啊?我就不當好兵!”小徐醉著酒又跟汪海廣杠上了。

聞聲而來的人越來越多。汪海廣拽著小徐來到了澡堂,給他的臉上潑了兩瓢水,說道“你說,你來部隊為了啥?你說你不當好兵,這話對得起部隊,對得起你的父母嗎?”汪海廣火冒三丈,轉身走了。

第二天一大早,清醒后的小徐找到了汪海廣,兩人促膝長談后,小徐深感歉意。

又過了幾年,汪海廣成為了第一批航母艦員,被選調到了遼寧艦。小徐也成為了老徐。想念老班長的他於是撥通了他的電話。

“這裡一派生機勃勃,雖然每天學習任務重,船廠環境也惡劣,但每天過的都很開心。”老徐眼前仿佛又浮現出了那些和老班長在一起的日子。

“我覺得自己正完成一項偉大的工作,一項讓祖祖輩輩驕傲的任務。”聽著汪廣海的心路歷程,老徐有了新的目標。

“歡迎老徐加入我們的船!”

原來挂掉電話的老徐,也遞交了選調去航母工作的申請。汪廣海和老徐又成為了同一戰壕的戰友。

現如今,汪海廣已是損管系統的區隊長,老徐也成為了汪海廣的“得力干將”。兜兜轉轉十幾年,老徐還是汪海廣的兵,隻不過汪海廣已經兩鬢泛白……

鐵打的營盤流水的兵,不變的是老兵對新兵的傳幫帶。這份傳幫帶去的不僅是專業知識,更是為國效力赤膽忠誠的強軍夢。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