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章百勝

2016年10月26日13:4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章百勝

機電部門艙段中隊油料區隊長 三級軍士長

俗話說“強將手下無弱兵”。服役17年的油料老兵章百勝,就是這樣一個“強將”。自從擔任油料區隊長后,他想的最多的是如何打造一支專業過硬的航母油料艦員隊伍。

隨著部分同志退伍、調動,專業組訓帶來了不小的困難。老同志少了,新面孔也大大增多,為了能迅速提高新同志的專業業務能力,老章沒少費心思,他給專業人員定了一個目標:班長能夠代理區隊長,副班長能夠代理班長,專業人人都是骨干。

為此他制定專業互助一對一幫帶,為三個班長制定了專業能力考核表,重點是進行燃油補給組織訓練以及出海任務期間油料帶更班長業務訓練。

補給燃油時,老章將補給組織流程下發給班長,放手讓班長去實際組織,自己全程進行監督指導。在出海期間,老章就對班長進行細心指導,他自己的工作量一下子變大,但是幾次燃油補給和出海訓練之后,班長的業務能力進步很快,均能夠獨立組織燃油補給作業以及熟練擔任油料帶更班長更勤,區隊骨干隊伍日漸成熟合理。

航母油料專業系統多而龐大,油艙、管路、閥門遍布全艦。為提高訓練質量和效率,並讓年輕同志在最短時間內提升專業能力,他將龐大的系統圖按區域制成圖冊,安裝在各區段設備控制箱內。這樣,一方面有利於平時訓練和值班操作人員隨時學習,加深記憶,另一方面,圖冊速查一目了然,再也不怕因系統復雜而記不住導致誤操作。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