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張常曉

2016年10月26日13:52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張常曉

機電部門艙鍛中隊氣供區隊長 三級軍士長

張常曉當了17年的機電兵,干事風風火火,爬樓梯一步兩級,在官兵心中是個典型的硬漢。可這位硬漢的背后,也有著鮮為人知的感人故事。

2010年,航母事業正持續推進。那時候,用“一片狼藉”來形容船上的工作環境毫不夸張,沒有甲板圖、沒有標識牌,迷宮一樣的艙室通道充斥著電焊和打磨的聲音,有時連照明都沒有。面對惡劣的工作環境,張常曉始終如一,以實際行動激勵著身邊的戰友,每次下深艙摸排他總是第一個下去,最后一個上來。

作為第一批專業骨干,張常曉“臨危受命”牽頭負責全艦某型系統管路的摸排。相比其他專業艙室,管路通道基本位於深艙,摸排難度之大可想而知。

但張常曉卻毫不畏懼,偏偏愛“啃”硬骨頭,沒有通訊工具,他就帶領官兵通過敲擊艙壁發出傳遞信號﹔沒有技術資料,他就打著電筒手繪系統草圖。那段日子,別人下艙摸排一小時換一次班,張常曉一下去就是幾個小時,一天下來,衣服穿在身上干了又濕、濕了又干,臉上沾滿粉塵。

白天摸排管路畫出草圖,晚上加班加點整理成冊,張常曉像“燕子壘窩”一樣,帶領官兵艱苦奮戰。經過一遍遍的摸排和現場比對,系統管路圖也日趨成型……

就在各項工作緊張進行的時候,他接到母親打來的電話,懷胎九月的妻子即將臨盆。

“是回去照顧妻子,還是繼續干工作?”面對家庭和工作之間的抉擇,張常曉猶豫不決。

從航母部隊組建到輾轉培訓,再到試驗試航,張常曉和妻子聚少離多。他對家人的虧欠更是有增無減。一邊是即將臨盆的妻子,一邊是日益緊迫的工作。張常曉的內心充滿了糾結。

“我知道你忙,家裡的事情不用操心,一切有我……”臨盆的妻子哽咽的話語讓張常曉滿懷愧疚。

“任務這麼緊,我作為專業骨干必須堅守崗位,舍小家為大家,軍人的工作本就如此……”面對愈加緊迫的任務目標,本可以申請休假的張常曉將此事埋在心底,選擇了堅守。

熟悉他的戰友實在看不下去,偷偷地向領導說了實情。得知這一情況后,中隊長徐時杰立刻給他訂好了機票,催著他交接好手頭的工作回家照顧妻子,張常曉這才登上了返鄉的飛機。

“最近天氣這麼熱,正是海虹繁殖的季節,裝備紛紛‘中招’,冷卻水的減壓閥組一個個被堵得死死的……” 張常曉走進制艙室,多年的工作經驗讓他與這些冷冰冰的機器融為一體。

“以海虹現在的繁殖速度,裝備‘中招’的風險是平時的數十倍,要是濾器被堵冷卻水供不上,裝備可就糟了。”他把手放在冷卻水的出口管路上,一邊盯著設備儀表盤,一邊細細感受手掌溫度的變化。

“不妙,管路溫度不降反增,八成是冷卻水的減壓閥組堵了。”說時遲那時快,張常曉一個箭步沖向控制箱按下了急停按鈕。通過拆檢發現,果然是減壓閥組堵了。他也開始了濾器的清理工作,一個可能危及裝備安全的險情就這樣被巧妙地化解了。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