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黃愛建

2016年10月26日13:54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黃愛建

機電部門艙段中隊損管系統一區隊長 三級軍士長

展板畫裡的主角,是一位滿頭大汗、眼神堅定的四級軍士長,他正從管路參差交錯的艙底中間往上爬。

雷正揚,是剛調過來的一名士官,他對黃愛建的最初印象來自於上面宣傳展板。

那時候他想,這位老班長作風真硬!雖然還不知道他是誰,但作風已經深深的印在了小雷的腦海裡。

調入損管系統專業以后,小雷第一次參加分隊點名時,一位神情嚴肅的三級軍士長講評工作,要求很嚴格,工作安排得有條不紊。解散后,小雷拉拉旁邊人的衣角,問他是誰啊,戰友告訴小雷說,他就是區隊長啊!

“果然很硬”。小雷瞬間想起那塊展板。

黃愛建看過去很硬,但是心卻很軟。

上個航段,中隊組織裝備安全工作大排查,黃愛建帶著小雷和工業部門的技術人員對艙底的百余個閥門逐一排查。一開始,小雷開玩笑地對黃愛建說,鑽艙底的活交給我就行了。

“閥門的好壞在艦艇遇到損害時直接關乎艦艇安全。我對航母熟悉,還是我來吧!”黃愛建嚴肅地說完,就鑽到了艙底。

一次通道門檻集中修整期間,黃愛建帶著班員連續打磨至凌晨2點。

“黃班長,你先回去休息,最后我們收個尾就結束了”。戰士小王說。黃愛建擦了擦汗沒說話。

就當大家收完尾准備回去的時候,黃愛建拎著一小桶油漆跑了過來。“我看這裡還差一點,再補幾刷子漆,你們先回去吧!”

黃愛建經常隨身挎著一個制式的挎包,挎包裡有個記事的小本,本上寫著“今天誰幫誰搞了掃除”,“誰幫誰到洗衣房領了衣服”等等小事。

他經常說“老了,我得記一下,晚上點名的時候我得講一講,表揚一下這幾個人,忘了可不好”。其實,他老是記住別人的熱心,卻不知道自己其實是最熱心的。很多時候,大家要洗的衣服都是黃區一個人背到洗衣房的……

黃愛建挎包裡還有個手電筒,經常帶著。作為一個資深機電人,他常說,“手電是我們安全保証!我們工作的性質決定了經常爬上爬下,一定要注意安全……”

但當他知道別人沒帶手電時就下深艙時,就會把手電交給他。

挎包裡還有什麼呢,還有在餐廳沒來得及吃的水果。處理故障、出公差的時候,他就把水果拿出來給別人。“來,小伙子,歇一會,吃點東西補充一下能量!”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