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曹天利

2016年10月26日13:5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曹天利

機電部門維修中隊維修一班長 三級軍士長

自學成才

選調至航母部隊以前,曹天利是一名從事主機專業十四年的機電骨干。但為了航母崗位的需要,他決心開始接觸維修專業。面對從頭開始的挑戰,老曹從學徒做起,自學了《數控編程入門操作》《車床操作練習》等基礎科目。

培訓期間,他如飢似渴地學習,工廠師傅走到哪裡,他就一路問到哪裡,沒有放過一個問題。實際操作車床期間,他不到一周就能參照圖紙車出簡單的工件。

在外學習期間,曹天利突然接到了老母親突犯腦血栓暈倒在地的噩耗,他沉默了許久,眼角一直濕潤著。但不久后又默默走回了車床邊繼續訓練。

處理好母親的后事后,他更是加班加點,用最短的時間學會了電焊、氬弧焊等各種焊接技術,為裝備維修做好了充分准備。

老曹的小發明

2013春天,由於海虹大量繁殖導致消防水管路堵塞,若不及時疏通將影響裝備運行,造成安全隱患。

每到這個季節,就需要人工清理海虹,費時費力。有沒有什麼辦法一次性解決海虹堵塞管路的問題?老曹始終惦記著這個事。

於是曹天利想辦法做了一系列管路和接頭,最終實現了放水快速沖洗管路裡的海虹,從而有效解決了季節性海虹來襲的困擾,保障了消防管路的冷卻水正常使用。

住院時天天吵著要回單位

由於常年高強度訓練,再加上潮濕的環境,讓老曹的膝蓋總是隱隱作痛。實在受不了的時候老曹就偷偷吃止疼片繼續訓練。

在領導的多次敦促下,老曹去了醫院檢查,診斷結果為雙膝半月板二度損傷,如不及時醫治修養,惡化后隻能更換人工膝蓋。

醫生立即安排其住院治療,可僅僅住了一個禮拜,老曹就放心不下船上的事,天天吵吵的要回單位,醫生沒辦法隻能給他開足藥,讓他回去。

領導考慮到老曹的身體需要休養,決定不再讓他擔任損管隊長。盡管這樣,每當老曹遇到損管訓練,他依然會在一旁觀看,時不時地指導幫助新的損管隊員指導糾正。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