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機電部門:房少華

2016年10月26日14:0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機電部門:房少華

機電部門消防中隊士官長 三級軍士長

那年12月,房少華這個17歲就當上班長的“神童”兵引起了航母選調干部的注意。面試中他被一眼相中,調入航母部隊,成為了航母部隊的消防骨干人才。

航母系統龐雜、管路縱橫交錯,新型消防裝設備遍布全艦,一般驅護艦損管消防經驗在航母上“水土不服”,要想成為航母合格的消防兵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房少華接觸航母消防專業時已是四級軍士長,這“老新兵”為盡快摸清設備的管路分布和走向,既當師傅又作徒弟,帶領首批接裝消防員一起摸索學習。

接艦初期,艙室裡煙霧彌漫、通道內管路縱橫、底艙中積滿灰塵,他帶領班員來回穿梭摸排、畫圖、記錄,每次下深艙、摸管路出來以后,白色的口罩都幾乎變成了黑色,衣服干了又濕好幾次,結了一層鹽漬。

白天連續工作,晚上加班加點把白天的成果總結成文稿。最終,5本40余萬字的原創專業資料付梓。他們的研究成果成為我國航母消防專業寶貴資料,字字凝結著汗水和心血。

房少華海帶領戰友自己動手制作的便攜式損管標圖板、消防員戰備著裝挂架、飛行甲板損管救援框、等裝置獲得“金點子”優勝獎,並在實際損管滅火訓練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自航母部隊組建以來,房少華的妻子、孩子從沒來過隊。艦上重大節日對家屬開放,他都沒有和家屬說過。面對各種考驗和困難,房少華一直無旁騖地鉚在自己的崗位上。

2011年,首航在即。房少華的父親在一次嚴重的意外事故中,顱腦大量出血,先后做了三次開顱手術,其中兩次病危。家人都說:“這麼大的事,應該把少華叫回來吧!”可房少華母親沒讓叫:“少華在為國家工作,不能因為家裡的事影響了他!”

房少華大伯覺得,如果不告訴少華,事后少華肯定會埋怨的。於是就背著他母親告訴了他。

聽到這個消息房少華半天沒有說出話,都說“忠孝兩難全”,房少華哽咽著對大伯說:“家裡面的事就靠您老了,我這邊實在是離不開身,我先把這幾個月的工資打給家裡!有什麼事您就替我做主吧!”作出這樣的選擇,房少華心頭像被刀割一樣疼。

房少華的父親在醫院住了近四個月,因哥哥家庭困難,房少華主動承擔了近20萬的醫療費用。

談到家庭,“愧疚”是他用得最多的兩個字。但所有人都不認同他對自己的評價。房少華在家鄉鄰裡的眼裡,他是個懂事的孝子﹔在妻子眼中,他是個忠實的好丈夫﹔在女兒眼中,他是個英雄爸爸﹔在戰友和領導眼中,他舍小家,為大家,把軍人的責任看得比天還高,是一位無愧於祖國的航母標杆艦員!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