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

航空部門:張乃剛

2016年10月26日15:1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航空部門:張乃剛

航空保障部門起飛系統區隊長 二級軍士長

創造航母起飛系統多個第一

那年,得知自己被選調至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上時,張乃剛高興地蹦起來。那股興奮勁兒就像一個剛入伍的新兵。

但興奮過后,工作壓力接踵而至。

起飛系統,是艦載機起飛的關鍵,關乎航母戰斗力的生成。當了16年航空兵的張乃剛,第一次接觸“起飛系統”時,心裡有些打鼓:面對新環境、新專業、新裝備,自己能不能勝任?沒有資料參考也沒有經驗積累,怎樣打破困局?

張乃剛感到肩頭猶如壓了千鈞重擔。

“既然義無反顧地來,就不能灰溜溜地走。” 面對裝備資料的“一窮二白”,張乃剛擺正了自己的心態。

“如果沒有資料,那就去創造。”從裝備學習到外出培訓,張乃把自己變成了“十萬個為什麼”:課堂上追著教員問,工廠追著師傅學。一個裝置從名稱到整個原理,他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白天學習,晚上匯總,工作到凌晨是一種常態。

功夫不負有心人。“連軸轉”的工作狀態,讓他迅速成為航母起降系統的“大拿”。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張乃剛對自己提出了更“苛刻”的要求。他潛心研究,記錄了十多萬字的學習筆記,牽頭編寫了各種裝備文書。為了優化、驗証、完善艦載機起飛保障流程,他帶領放飛小組夜以繼日地進行了幾千次推演,確定了放飛人員的就位位置、撤出路線、手勢動作等一套起飛保障流程。

中國航母起飛系統上的多個第一,在他的手中誕生了。

2011年4月,張乃剛再次赴某地進行新裝備培訓。過硬的專業技能讓他有了“底氣”,他提出的7項改進建議被全部採納。

后來,多個廠所都看上了張乃剛,想高薪、高位將他聘走。“選擇航母,就是選擇畢生的事業。”張乃剛委婉拒絕了。

夢想終於照進現實

2012年11月,冬季的渤海灣上風平浪靜、波光粼粼。此時的遼寧艦像一名整裝待發的戰士,為即將到來的艦載機著艦起飛試驗摒住了呼吸。

“成功了!”人群中爆發出熱烈的掌聲。隨著艦載機首次成功著艦,張乃終於完成了自己的大考——艦載機起飛作業。

“各戰位注意,飛機已滑出,加強放飛前檢查。”他曾千百次在模擬下達指揮口令,如今已經成真。

“飛機准備就緒。”隨著起飛助理員凌空一指,張乃剛按下“釋放按鈕”,飛鯊呼嘯轟鳴、噴著藍色的火焰,沿著甲板滑躍出一道優美的起飛航跡。

三年的夢想終於照進現實。起飛那一刻,張乃剛的眼眶濕潤了。

快看,那個穿黃馬甲的就是兒子

成為中國首艘航母的一員是光榮的。但談起這種光榮,張乃剛又感到愧疚。

“這幾年虧欠說起家庭太多了。”張乃剛說。

對於張乃剛的妻子來說,青島與煙台雖近在咫尺,又遠如天涯。丈夫長期在外奔波,幾乎很難見面。為了張乃剛的事業,她扛起全部家庭重擔,從沒有要求他請一天假回家看看。

一次海上試驗,張乃剛的母親突發腦梗住院,病情危重。由於保密要求,妻子無法聯系上張乃剛。她二話沒說,買上機票,帶著兒子趕回吉林老家。

十多天后,船終於靠了碼頭。張乃剛得知母親病重消息后,立即打電話回家。“不用惦記家裡,我們都很好,隻要你好好工作我們就放心。”在妻子連續的全程守候、照顧下,張乃剛母親的病情得到了好轉。

對於張乃剛的父母而言,兒子的工作一直很“神秘”。直到2012年9月25日遼寧艦交接入列當天,他才鄭重的向父母報告了自己的工作。自此以后,軍事新聞成為了老兩口最關注的節目。

2012年11月,看到新聞播出艦載機首次著艦起飛的畫面時。“快看,那個穿黃馬甲的就是兒子。”老兩口激動著,用顫顫巍巍的雙手抹去了喜悅的淚水。

2013年國慶,張乃剛帶著妻兒登上了遼寧艦。

“軍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張乃剛給她看軍功章時,妻子頓時淚流滿面,愧疚涌上了張乃剛心頭。

走在寬闊雄壯的甲板之上,聽著娓娓道來的心路歷程,妻子的臉上又洋溢著驕傲甜蜜的笑容。

10歲的兒子在甲板上歡快地跑著,“爸爸、爸爸,你看我!”單膝跪地、凌空一指,兒子展示一個帥氣的“航母Style”。

那一刻,他和妻子一起哈哈大笑,但是淚花也已濕潤了眼睛!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