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兵王風採

航空部門:江學友

2016年10月26日15:1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航空部門:江學友

航空保障部門起降調運黨支部士官長 二級軍士長

選擇航母

1995年7月,江學友分配到海軍航空兵某團,成為一名飛機發動機維修員。通過刻苦學習,江學友的專業技術水平提升飛快,2003年被任命為“飛機機械師”。

那年,航母部隊伸出橄欖枝希望他加入。

“選航母,就意味著放棄已經熟悉和穩定的工作環境。走還是留?”窗外戰鷹的轟鳴聲接連不斷,江學友也迎來了軍旅生涯中最重要的選擇題。

“老江,以你現在的業務能力和保障時間,年底准能立上二等功。走了多可惜啊!”戰友們勸他留下。

是的,在團裡,江學友的技能和貢獻是有目共睹的。在機務大樓裡,進門第一排照片就有江學友。留下,不僅工作相對輕鬆,或許還能得到更多。

“航母事業使命光榮,需要我們去奉獻。如果不去航母,我一輩子可能也不會安心。”那年5月,江學友最終選擇投身到了航母的懷抱,迎接一個更大的舞台。

江學友的白板

去過江學友住艙的人,無不被他住艙內碩大的白板吸引。上面詳細地標繪著遼寧艦的飛行甲板,大到跑道線、停機位,小到供給蓋、系留座,用不同顏色做了標記,看上去像一個沙盤。

這塊白板就是江學友用來研究艦載機調運所用的工具。無數個深夜,他就在這塊白板前,冥思苦想艦載機安全高效轉運的方法。從無到有,他在這裡規劃出一系列調運路線,優化了調運保障的流程。

飛行甲板被喻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場所之一,艦載機轉運更像一個鏈條一樣,游弋這個危險場所。這些年,江學友就如“鐵人”一般,堅守在崗位上,長期的工作經驗讓他總結出如何規避危險的方法。

幾年下來,江學友大幅縮短了艦載機轉運時間,保障隊伍從當初一個小組到現在四個小組同時保障,艦載機調運保障事業在他的帶領下,一步一個腳印向“安全、精准、高效”的目標邁進。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