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典型>>遼寧艦兵王>>兵王風採

航空部門:劉洪永

2016年10月26日15: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航空部門:劉洪永

航空部門調運中隊轉運區隊三班班長 二級軍士長

選擇下海

“海軍,就應屬於大海!”面對異聲,劉洪永義正言辭。

那年5月,正在某航空兵單位服役的劉洪永,得知航母組建的消息后,毅然決然報了名。

沒有艦艇工作經驗,沒有裝備學習資料,沒有操作經驗:入伍后一直面向藍天的他,卻選擇“下海”,困難如一座座大山擺在他的面前。

“沒有經驗,那就重新學,從零學!” 劉洪永放下老兵身段,做回了“小學生”。

他利用每次培訓機會,積極向老艦艇兵請教,努力學習艦艇知識。結合航空兵時的路基保障經驗,他認真對比艦艇飛行保障與陸基飛行保障的區別。終於完成從一名航空兵到艦艇兵轉變。

從“小學生”到“兵專家”,劉洪永用了短短2年的時間。他還向提出多項裝備改進意見,先后被廠所採納並運用。

“無杆牽引車應急處置,是應對出現特情而設置的……”

某餐廳的一角,劉洪永給新戰士進行專業授課。別看他現在是調運中隊技術“門清”,可當初剛接觸這門專業時,劉洪永慌了神。

“隻有一台有杆牽引車啊?”

對於眼前這款“老爺車”,劉洪永比較熟悉。要想操作它,需要多人配合,既費時又費力﹔操作時,人員距飛機進氣道過近,若被進氣道吸入,后果不堪設想。

沒有資料,沒有經驗,對於這個全新領域,身為老飛行保障人員的劉洪永,也沒有十足把握。

吃螃蟹總要有第一人。“還是讓我試試吧。” 劉洪永主動向領導提出了申請。

劉洪永根據實際保障情況,反復推敲,不斷調整,終於制定出一套安全有效的應急處置方案,創新性的提出採用無杆牽引車進行應急處置的方案。把應急處置時間大幅縮短。

劉洪永也成為了“中國航母應急處置司機的第一人”。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