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紅軍長征勝利啟示:方向路線至關重要

2016年10月27日08:27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習主席指出,長征是一部中國革命的百科全書。長征中,黨和紅軍面臨著無比嚴峻的考驗,統一全黨對革命形勢發展的思想認識、制定正確而又符合中國革命實際的路線是當時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毛澤東在總結長征時意味深長地說:“方向路線是至關重要的。”可以說,長征的勝利是“長征精神”的勝利,也是“長征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就要把長征這部百科全書中的寶貴精神財富變成推動我們事業前進的巨大力量,用時代的創造延展中華民族復興的光輝篇章。

  長征的勝利是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鞏固和拓展黨的思想優勢

  自1927年我們黨開始獨立領導革命武裝斗爭后,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從中國實際出發開創了工農武裝割據的革命道路,一度出現了星火燎原的大好形勢。但是黨內“左”傾教條主義者取得領導地位后,機械照搬外國經驗,導致中央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利和長征初期遭受嚴重挫折。在遵義會議上,黨中央多數領導人開始認識到“左”傾教條主義的危害,實事求是地總結經驗教訓,從而結束了“左”傾教條主義在黨內的統治,確立了毛澤東正確思想路線的領導地位,使黨走上了馬克思主義與中國革命實際相結合的道路,使黨中央和紅軍在極其危急的情況下保存下來。

  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於淮北則為枳。“長征勝利啟示我們:隻有掌握科學理論才能把握正確前進方向﹔隻有立足實際、獨立自主開辟前進道路,才能不斷走向勝利。”今天,時代變化和中國發展的廣度及深度遠遠超出了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當時的想象,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能簡單延續我國歷史文化的母版,不能簡單套用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設想的模板,也不能簡單復制國外現代化發展的道路,而要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及時總結正反兩方面經驗教訓,始終保持修正錯誤的勇氣、堅持真理的決心、走出挫折的力量,讓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放射出更加燦爛的真理光芒。

  長征的勝利是黨審時度勢的政治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鞏固和拓展黨的政治優勢

  “九一八”事變后,日本帝國主義加緊策劃侵略整個中國,中日民族矛盾逐漸上升為中國社會主要矛盾,抗日救亡成為全民族最緊迫的任務。面對日益嚴重的民族危機和國內復雜的階級矛盾,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高舉抗日救亡大旗,提出和貫徹了“北上抗日”的路線方針,制定了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策略方針。這一政治路線,正確處理長征與抗日、階級矛盾與民族矛盾的關系,將自己的命運與中華民族的命運聯系在一起,把紅軍的活動和全國抗日救亡運動會合起來,把紅軍的戰略退卻和北上抗日有機地結合起來,把長征變成一場精神抖擻的勝利進軍,最終實現了由國內革命戰爭向抗日民族戰爭的戰略轉變。

  紛繁世事多元應,擊鼓催征穩馭舟。“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一個黨要立於不敗之地,必須立於時代潮頭,緊扣新的歷史特點,科學謀劃全局,牢牢把握戰略主動,堅定不移實現我們的戰略目標。”今天,中國夢成為中國走向未來的鮮明指引,成為激勵中華兒女團結奮進、開辟未來的一面精神旗幟,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嶄新內涵。面對復雜深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任務,我們必須善於把握機遇,沉著應對挑戰,既要看到重要戰略機遇期基本面沒有發生根本性改變,還看到重要戰略機遇期脆弱性日漸突出,面對風險挑戰保持定力,審時度勢展現魄力,奮力開拓堅定毅力,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時間、贏得未來。

  長征的勝利是黨民主集中的組織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鞏固和拓展黨的組織優勢

  1931年,“左”傾領導者在共產國際支持下逐步取得黨中央領導權。他們極“左”的宗派主義組織路線嚴重損害了黨的建設,使黨的事業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難。在遵義會議上,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以民主集中制為武器,積極開展思想斗爭,實行了遵循民主集中制原則的集體領導方式。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的建立和完善,使我們黨走上了健康發展的道路。遵義會議后,毛澤東成功扭轉紅軍被動局面,戰勝張國燾分裂黨和紅軍的圖謀,實現了黨和紅軍空前團結,以他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開始形成。這是我們黨和革命事業轉危為安,不斷打開新局面的最重要的保証。

  雁飛千裡靠頭雁,船載萬斤靠舵人。“長征勝利啟示我們:黨的領導是黨和人民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証。”今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啟了新的奮斗征程,要完成光榮艱巨的歷史使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就必須進一步堅定對黨的領導的信賴、對黨的創新理論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信心,切實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決聽從黨中央和習主席指揮。這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幸福所系,也是黨和人民對我軍的最高政治要求。

  長征的勝利是黨服務人民的群眾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鞏固和拓展黨的群眾優勢

  長征中,黨和紅軍盡管處境非常險惡,但是從來沒有忘記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確立“北上抗日”的戰略方針就是這一宗旨的集中體現。紅軍所到之處,積極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武裝群眾﹔打土豪分田地,廢除苛捐雜稅,為百姓申冤除害,真心誠意為群眾辦事,幫助窮苦人翻身解放。在經過少數民族地區時,紅軍認真執行黨的民族政策,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與當地少數民族坦誠相見、廣交朋友,成為紅軍長征中的佳話。人民群眾切身感受到共產黨好、紅軍好,懂得了隻有紅軍的道路,才是他們爭取解放的道路。各族群眾踴躍參加紅軍,自發為紅軍籌集糧物,救護安置傷病員,協助紅軍作戰。紅軍將士以實際行動換來了軍民生死相依的魚水之情,成就了紅軍走向長征勝利的偉大驅動力。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人民群眾有著無盡的智慧和力量,隻有始終相信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充分調動廣大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才能凝聚起眾志成城的磅礡之力。”今天,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系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在新的長征中,我們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永恆不變,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堅持黨的人民立場、黨的群眾路線,始終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人民當家做主,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

  長征的勝利是黨積極防御的軍事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必須鞏固和拓展黨的軍事優勢

  紅軍長征,是在極其不利的戰略態勢下開始的,找到能夠扭轉時局的正確軍事路線最為緊迫。長征途中以毛澤東為代表的正確軍事路線同以博古為代表的“左”傾教條主義軍事路線和以張國燾為代表的右傾分裂主義軍事路線進行了激烈斗爭。在當時歷史條件下,軍事路線的正確選擇直接關系到黨和紅軍的生死存亡。以毛澤東為代表的共產黨人代表了廣大紅軍將士的心聲,以積極斗爭結束了“冒險、保守、逃跑”的“左”傾教條主義軍事路線,戰勝了“動搖、退卻、南下”的右傾分裂主義軍事路線,重新恢復並最終確立了積極防御軍事路線,使紅軍變軍事上的被動為主動,實現了靈活機動的“完全主動作戰”,粉碎了敵人的圍追堵截,保存了黨和紅軍的基干力量。

  沒有人民的軍隊,就沒有人民的一切。“長征勝利啟示我們:人民軍隊是革命的依托、民族的希望,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是人民軍隊贏得勝利的根本保証。”當今世界,國際國內形勢波譎雲詭,民族和國家的命運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與國防和軍隊的強弱休戚相關。這就要求必須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深入貫徹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加強國防動員和后備力量建設,鞏固和發展軍政軍民團結,全面加強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要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牢牢把握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奉行積極防御的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拓展和深化軍事斗爭准備,著力培養有靈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軍人,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長征的勝利是黨務求實效的政工路線的勝利,走好今天的長征路就是要鞏固和拓展黨的政工優勢

  長征是一條充滿著艱難險阻的征途,在物資匱乏、條件惡劣的情況下,精神的激勵與富足尤為重要。長征路上的思想政治工作猶如一台永不停息的發動機,不斷給廣大官兵注入戰勝困難、堅持革命的信念和勇氣,把紅軍將士朴素的好惡感情上升為對革命理想的追求,不斷地激發著紅軍戰士克服萬難、頑強進軍的內在動力。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干部的骨干作用、走心的政治宣傳和官兵情同手足的階級友愛,共同凝聚了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形式多樣而又務求實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保証了黨中央正確戰略決策的貫徹執行,真正把紅軍凝聚成了無堅不摧的鋼鐵集體,譜寫了黨和軍隊思想政治工作史上光輝的一頁。

  人無信仰不立,黨無信仰不存。“長征勝利啟示我們: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沒有牢不可破的理想信念,沒有崇高理想信念的有力支撐,要取得長征勝利是不可想象的。”今天,我們黨領導人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社會深刻變革、思想激烈交鋒,給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在世情國情社情黨情不斷發展變化的條件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環境、任務、內容、渠道和對象也隨之發生了很大變化。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緊緊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政治保証,認真研究新形勢下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積極開辟新途徑,探索新辦法,創造新經驗,著力抓好創新發展,有效推進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學化網絡化法治化,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斷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讓思想政治工作在新形勢下重顯輝煌和威力。(許三飛)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崔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