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精神突破國界和種族 成人類歷史精神典范

褚 楊
2016年10月27日15:25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長征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是一座讓中國人民世代銘記的歷史豐碑。長征歷史之長、行程之遠、敵我力量之懸殊、自然環境之惡劣,創造了中外歷史的奇跡。

人們在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紅軍驚異和欽佩的同時,不禁會問,是什麼力量能夠如此堅強的凝聚起中國的廣大熱血青年進行兩萬五千裡長征?是什麼力量能夠使衣衫襤褸的紅軍將士跨急流、登雪山、穿草地、突封鎖,歷盡艱辛和曲折,粉碎了敵人的圍追堵截,最終實現勝利會師?

回答這個問題,集中到一點就是:偉大的長征精神。英勇的紅軍將士在物質極端匱乏,環境極其惡劣的困境中,以堅定的革命信念和大無畏的英雄氣概,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更為我們留下了偉大的長征精神。是長征精神,讓赤裸的雙腳丈量出革命的道路﹔是長征精神,讓野菜和小米養壯了瘦弱的武裝﹔是長征精神,讓神話般的傳奇、史詩般的壯舉蜚聲中外﹔是長征精神,支撐起中國革命的脊梁,至今仍啟示著后人關於站立的秘密!

那麼,什麼是長征精神?

黨和國家歷代領導人與長征精神有著不可割舍的情結,對長征精神也都有過精辟的論述。幾十年來,每逢重大歷史轉折,黨的中央領導集體總喜歡以“長征”作比,要求大力弘揚長征精神。在這些論述中,文字雖有不同,但對長征精神基本內涵的認識是高度一致的,那就是:把全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於一切,堅定革命的理想信念和堅信正義事業必然勝利的精神﹔為了救國救民,不怕任何艱難險阻,不惜付出犧牲一切的精神﹔獨立自主、實事求是、一切從實際出發的精神﹔顧全大局、嚴守紀律、緊密團結的精神﹔緊緊依靠群眾,同人民群眾生死相依、患難與共、艱苦奮斗的精神。

盡管長征精神帶有濃烈的戰火氣息和特定歷史條件的烙印,但她表現出來理想、信念、情操、氣概、風格和作風等元素,都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治本色,是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革命風范的生動反映,也是中華民族自強不息的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最高體現。

同時,長征精神已經融入我們的軍魂、黨魂、國魂,成為我們熔鑄民族精神的最好教材,成為中華民族共同的精神財富,成為我們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精神資源,是當代中國革命精神的重要源頭。隨著時間的推移,長征精神在我們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偉大事業中又發揚光大,升華出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鐵人精神、雷鋒精神、女排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航天精神等時代精神。 “苦不苦,想想長征兩萬五﹔累不累,想想紅軍老前輩”,已成為鼓舞人們奮勇直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強大精神動力。

雪山巍巍,草地茫茫。80多年過去了,長征已成為絕唱,積澱成中華民族的集體記憶。長征精神,更是突破了國度和種族的界限,成為人類歷史共同的精神典范。國外有媒體曾評論說,長征是中國共產黨人創造的神話,如果不理解長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國,就不能和中國進行充分的交流。無論當時、現在和將來,長征精神對於整個人類的生存、奮斗和進取的價值都是非凡的,它以無可比擬的信念堅定、艱苦卓絕、不屈不撓而獲得一種具有全人類意義的永恆性。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