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陝西吳起累計實施退耕還林244.79萬畝——

看那荒山改變了模樣!(長征路·新故事)

本報記者  丁雅誦  張丹華
2016年10月29日04: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翻越雪山,跨過草地,一路跋涉,一路征戰。1935年10月19日,中央紅軍終於到達陝西吳起鎮,與陝北紅軍勝利會師,結束了二萬五千裡征程。

  這一路上的最后一仗名叫“切尾巴”戰役。10月21日4時半,毛澤東登上吳起鎮西邊的勝利山,在一棵杜梨樹下,召開了戰前動員大會。會后,他告訴警衛員,“槍聲激烈時不要叫我,槍聲零星響時再叫醒我。”隨后便靠著這棵杜梨樹,酣然入睡。7時,戰斗全面打響,紅軍採用分塊切割、相機包圍的戰術,經過數小時激戰,消滅了國民黨第35師一個騎兵團,擊潰國民黨第32、36兩個兵團,切斷了長征中一直甩不掉的“尾巴”。

  勝利山上的這棵杜梨樹是見証了當年那場戰役的唯一一抹綠色。吳起革命紀念館原館長呂軍說:“以前,從山頂向下望,全是光禿禿的。而現在,滿山的油鬆、沙棘、山杏、山桃,層林盡染,哪裡還是黃土高坡?”

  “山是和尚頭,溝是干丘丘,三年兩頭旱,十種九難收”“下一場大雨褪一層皮,發一場山水滿溝泥”……一句句民謠道出了吳起曾經的地理風貌。上世紀90年代,吳起縣水土流失面積佔全縣土地總面積的90%以上,成為黃河中上游地區水土流失最為嚴重的縣份之一。那時候也動員老百姓種樹,但粗放式的開墾、放牧,仍然讓這一片土地“年年造林不見林,歲歲栽樹樹無影”。

  變化是從1998年開始的。為了再造一個山川秀美的西北地區,吳起縣率先實施退耕還林和封山禁牧,1999年一次性退耕25度以上坡耕地就達到155.5萬畝。目前,全縣累計完成退耕還林面積244.79萬畝,林草覆蓋率由1998年的19.2%提高到了2015年的72.9%。

  “要說退耕還林,吳起縣稱得上是全國第一縣。現在,生態環境好了,水汽霧氣多了,常年不見的狐狸、狍子、野豬之類的野生動物也出現了。每一個生長在黃土地上的人,都能夠感受到這番實實在在的變化。”吳起縣林業局局長吳宗凱說:“此外,農民的意識也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以前肆意開墾、隨處放羊、砍樹燒炕的現象十分常見,但現在,隨著天變藍了、山變綠了、水變清了,農民從心裡珍惜林木,再沒人願意毀林了。”

  從“兄妹開荒”到“兄妹種樹”,如今的吳起因綠色而璀璨。從衛星遙感圖上看,吳起縣的縣域清晰可見,在黃土高原上呈現出明顯的綠色。這樣的成績歸功於持之以恆的精神:十幾年來,這裡的干部始終把生態環境的保護放在第一位,從未偏離﹔十幾年來,這裡的農民一鍬一鏟種下每一棵樹,從未停歇。

  退耕還林,得到的不僅是青山綠水,也是金山銀山。今年61歲的李仲幫,2012年從吳岔村搬遷到了鐵邊城鎮的新房裡。“原來在山裡,水、電、路不通不說,整天面朝黃土背朝天,還隻能勉強填飽肚子。退耕還林好,現在我家退出的地都種上了林子,這幾年,又種了山桃、山杏等,今年收成好,光山桃就結了2000來斤,能掙五六千元。再加上打工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太多了。”

  把生態建設與精准扶貧相結合,創新生態惠民、家庭林場等造林護林新機制,大力發展林業經濟,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實現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的雙贏,這是吳起縣未來生態發展的目標。

  南溝村黨支部書記閆志雄還有一個身份,是林海有限公司總經理。2004年,閆志雄承包下周邊村民退耕后的土地,成立公司,雇佣農民,開始了植樹造林的新模式。“村裡面年齡大一點的、打工不方便的,都可以來種樹。一人一天栽20株,挖坑、植樹、澆水,不是很難,一天能掙120元。春天栽一次,大概45天左右的時間,如果成活率沒達到85%,秋天還會再補栽一次。”閆志雄說:“經濟林的收益還算不錯,雖然盈利不多,但既保護了生態,又致富了農民,我會一直做下去。”

  近20年的退耕還林,在這條綠色的長征路上,吳起將繼續堅定地走下去。


  《 人民日報 》( 2016年10月29日 06 版)

(責編:袁勃、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