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一個是落腳點,一個是出發點”

吳起縣 轉型發展正當時(長征路·新故事)

本報記者 張丹華 丁雅誦
2016年10月3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吳起縣 轉型發展正當時(長征路·新故事)

  “鑼鼓響,秧歌起。黃河唱,長城喜。臘子口上降神兵,百丈懸崖當雲梯。六盤山上紅旗展,勢如破竹掃敵騎。陝甘軍民傳喜訊,征師勝利到吳起……”在陝北吳起中央紅軍長征勝利紀念館裡,導游為大家唱起了《到吳起鎮》。

  吳起,因戰國時魏國名將吳起在此屯兵而得名,又因中共中央和中央紅軍兩萬五千裡長征的落腳點而聞名。1935年10月19日,中央紅軍進駐吳起鎮﹔22日,中共中央召開政治局擴大會議,正式宣告中央紅軍長征結束。

  那時的吳起鎮僅僅隻有11戶人家,人煙稀少,無法滿足大部隊7000多人的住宿問題,許多中央領導人也隻能露宿野外,“露天麥地覆棉裳,鐵杖為樁系馬缰”。

  80年過去了,如今吳起鎮已經發展成了吳起縣,總人口達到了14萬,3屆躋身“全國百強縣”。

  因金色而崛起

  1971年,長慶油田進駐吳起,這個原本貧窮的西北小縣城正式拉開了石油資源勘探開發的序幕,也踏上了“油主沉浮”的資源型經濟之路。石油成為拉動經濟增長的主導力量,石油工業為主的第二產業佔GDP的比重高達80%,成為地方財政收入的主要來源。

  在吳起工作了近30年的劉居昌對經濟的騰飛深有感觸:“1989年,我參加工作時全縣隻有120戶個體戶,國稅收入不過300萬元,到1994年突破1000萬元大關,2015年創下36億元入庫的紀錄。”

  “吳起過去很窮,基礎設施落后。經濟發展起來后,政府每年把新增財力的80%以上用於民生。”吳起縣委宣傳部部長柳志清說,“我們建成的縣級人民醫院和西北各縣級醫院相比是一流的,高薪聘請了6位專家坐診,在2010年還率先實現了包括學前教育在內的15年免費教育和免費職業教育。”

  走進吳起二小,粉色的教學樓是溫馨的,綠色的足球場地是嶄新的。“學校是寄宿制管理,主要是為了給進城務工人員子女、留守兒童安置一個新家。”校長高光東說。走進宿舍樓,每個宿舍都有名字,理解之家、樂學之家、合作之家……

  學校2515名學生中,1651名是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崔琳就是其中之一,今年六年級了。“以前在村子裡跟著奶奶上學。四年級的時候,媽媽把我轉到了這裡。”崔琳說,“頭頂的麻花盤辮是媽媽周末給我梳好的,每個周末回家媽媽都會幫我梳頭發。”

  因綠色而璀璨

  吳起縣林業局退耕還林展館懸挂著一張2005年7月13日EOS衛星植被指數圖。“這張圖是我們無意間在《氣象》雜志的封面上看到的,從圖上看,吳起的綠色植被已經把它的縣域版圖基本勾勒出來了。”展館的講解員告訴記者。

  據記載,上世紀90年代,吳起縣水土流失面積一度超過全縣土地總面積的90%。

  為了感受這裡的土質,記者爬上一個山坡,山頂有平整過的耕地,大概也就十幾畝。種的黃米已經收割完了,一腳踏進田地,鬆軟的土壤就下陷了七八厘米。“春種一面坡,秋收一瓢糧。下一層大雨退一層皮,山溝溝裡灌滿泥。”這都是農民無奈的感嘆。

  從1998年起,吳起在全國率先實施封山禁牧,一次性淘汰散牧土種山羊23.8萬隻,首開了全國封山禁牧的先河﹔次年又一次性退耕25度以上坡耕地155萬畝,紅色熱土上掀起了一場規模空前的“綠色革命”。

  植樹造林要看到成效,至少要10年。如今已經是吳起人再造秀美西北的第十八個年頭。“在吳起,每一棵樹都是人工種植的。”吳起縣林業局局長吳宗凱說。

  深秋,汽車盤旋在山間公路上。目之所及,綠色的、黃色的、紅色的,層林盡染,恍惚以為穿梭在秦嶺中。走近其中的一株,叫不上名字,但那黃色的樹葉在陽光的照射下,泛出了金色的光芒,真是好看。

  截至目前,吳起縣累計完成退耕還林面積達244.79萬畝,是全國150多個退耕還林縣(市、區)封得最早、退得最快、面積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縣,因此常被稱為全國退耕還林第一縣。

  “目前,能退的耕地早已經退完了,現在主要是荒山造林,大概還有六七十萬畝的荒山符合造林的條件,‘十三五’結束,吳起的還林計劃就將全部完成。”吳宗凱說。

  從戰略轉移到經濟轉型

  “我說陝北是兩點,一個落腳點,一個出發點。”這是毛澤東對陝北地位的定義。吳起鎮政治局擴大會議為我們黨在西北開始建立抗日反蔣統一戰線做了重要准備,勝利地實現了歷史性戰略轉移。

  作為中央紅軍長征勝利落腳點的吳起,曾經背靠荒山、腳踩石油,一躍跨進全國百強縣之列。但是隨著國際油價大跌,這座經濟結構單一的富庶小縣也陷入“黑色困局”。

  “2014年我們縣財政收入36億,2015年28億,2016年上半年隻有8個億,同比下降46%,真是斷崖式下跌啊。”縣經濟發展局局長賈治乾說。

  “新形勢下,一方面要穩油興氣,抓住石油企業的轉型機遇,推動油氣工業向高端發展﹔另一方面,要加速工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發展民營經營,發展新興產業,實現從一業獨大到多元支撐的轉變。”縣委書記董強說。

  風能、太陽能、生物能等綠色能源產業成為其中的一個發展方向。來到吳起周灣發電廠,遠遠看到白色的風車在不遠處的山坡矗立著。

  “一期項目今年3月竣工投產了。截至目前,該項目月平均發電量949萬千瓦時,節約標煤3.9萬噸,節約水資源約21.4萬噸。”負責該項目的龍源陝西風力發電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大宏說。

  據賈治乾介紹,等二期項目完成后,項目全部投產銷售收入可達4.2億元左右, 為地方財政實現利稅收入3000萬元。

  “長征勝利落腳點,綠色革命新起點”成為吳起的新標識,吳起人永遠在路上。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