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有人曾問鄧小平怎樣走過長征 鄧小平:跟著走!

2016年11月03日08:5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跟著走”,蘊含著“苟利國家生死以”的抱負,彰顯著“何須馬革裹尸還”的血性,寄予著“人間遍種自由花”的理想

  電影《我的長征》中,紅軍戰士王瑞,其父在湘江戰役中被炸死,他選擇了跟著姐姐所在的隊伍繼續走。穿越彝族地區時,姐姐也犧牲了,他選擇跟著姐夫所在的隊伍繼續走。誰知飛奪瀘定橋戰斗中,作為先鋒隊員的姐夫掉進湍急的河水中。年僅16歲的王瑞在親人全部陣亡后,對毛澤東主席說出自己的心聲:“還是跟著走!”一句“跟著走”濃縮多少紅軍官兵堅如磐石的信念和革命到底的決心,一句“跟著走”寫下了人類歷史上一部偉大的史詩。

  心有所信,才能致行千裡。有人曾問鄧小平:“長征那麼艱難凶險,你是怎樣走過來的?”他堅定地說:“跟著走!”“跟著走”,蘊含著“苟利國家生死以”的抱負,彰顯著“何須馬革裹尸還”的血性,寄予著“人間遍種自由花”的理想。

  “跟著走”就是跟著黨的正確路線走。長征途中最困難的時候,紅軍講得最多的一句話就是“跟黨走,一定能勝利”。一位叫歐陽平的新黨員,把難得用來改善伙食的肉星,涂抹在黨証上,讓油脂把薄薄的黨証浸潤成不怕水蝕的油紙。當危險的沼澤地淹沒他半個身子時,他伸手去摸摸最貼近心臟的那個口袋,看看黨証是否還在。“跟黨走,一定能勝利!”正是憑著這樣的信念,歐陽平走出了草地,走到了新中國。

  “跟著走”就是跟著理想信念走。長征鍛造了一支“歷史上無與倫比的堅強隊伍”,這種“堅強”不體現在人數、裝備上,而體現在從上到下都為了一個共同的理想而奮斗。理想如爐,冶煉出不怕犧牲的品質﹔理想如旗,凝聚起一往無前的力量﹔理想如詩,孕育著樂觀向上的情懷。正如鄧小平所說,為什麼我們過去能在非常困難的情況下奮斗出來,戰勝千難萬險使革命勝利呢?就是因為我們有理想,有馬克思主義信念,有共產主義信念。

  “跟著走”就是跟著鋼鐵集體走。“生,生在一起,死,死在一堆,說什麼也不能把自己的階級兄弟丟在路上!”不少老紅軍回憶,為了不讓傷病員掉隊,收容隊員們將所剩不多的糧食讓給傷病員吃,自己去採摘野菜充飢,不少人因此獻出了生命。曾有4名擔架隊員為抬重傷員走出草地,其中3人先后犧牲。“跟著走”“不掉隊”,把紅軍凝聚成了拖不垮、打不散的鋼鐵集體。

  沒有光大,再偉大的精神血脈也難以傳承﹔沒有傳承,再豐厚的精神財富也難有價值。新的長征路上,也許不會再現當年的圍追堵截、戰火烽煙,也許少了槍林彈雨、生死考驗。然而,這裡仍然彌漫看不見的硝煙,仍然充滿不可知的挑戰。賡續長征精神,就是要將“跟著走”的政治誓言化作永不褪色的記憶、永不變異的基因,更加堅定地維護核心、看齊追隨,更加自覺地擔當使命、砥礪奮進,更加豪邁地向著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挺進。(廣東省汕頭警備區 彭延虎)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