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江西省於都縣長征源合唱團

將長征歌曲傳唱下去(故事·百姓影像)

2016年11月04日08: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0月21日晚,江西於都,中央紅軍長征集結出發地,紀念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合唱藝術節開幕,一曲氣勢磅礡的《永遠的紅飄帶》將晚會氣氛推向高潮,潮水般的掌聲經久不息。

  節目的表演者是於都縣長征源合唱團。

  傳唱長征歌曲,弘揚長征精神。近年來,這個合唱團在全國演出210多場次,僅今年就達到52場次。

  於都,在中國革命史上佔有重要地位。1934年10月17日至20日,中央紅軍從這裡渡河開始了舉世聞名的二萬五千裡長征。對於長征,於都人民有著特殊的感情。對於長征精神,於都人民希望能有一種鮮活的形式來傳播。

  2010年11月16日,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這一天,在於都縣民政局會議室,一大群人圍坐在一起交談著,他們當中有相熟的,也有互不認識的,但每一個人都在聊同一個話題——長征。

  “我爺爺是長征時參加的革命,后來部隊在一次戰役中被打散了,輾轉回到了家鄉。”“我外公是紅軍,在湘江戰役中犧牲了。”“我小叔公參加紅軍時才14歲,還沒走到一個月就犧牲了。”

  當天,因為長征情結,120多名來自不同行業的紅軍后代走到了一起,大家商定創建長征源合唱團。

  長征源合唱團幾乎是白手起家。由於大部分團員沒有學過聲樂,隻能一句一句地學。57歲的邱承岳和妻子參加合唱團后,夫妻倆的業余時間基本用於學唱《長征組歌》了。有時待在家裡,他們會為一個音符、一個動作爭執一番﹔有時在外面散步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唱了起來。

  “路迢迢,秋風涼﹔敵重重,軍情忙。紅軍夜渡於都河,跨過五嶺搶湘江……”每周三晚上,於都縣長征源藝術中心便是一片紅色的海洋。靠著一份執著的信念和滿腔的熱情,六年來,除了國慶和春節,大家都雷打不動地自發地聚在一起排練。

  正是源於這種精神,2011年6月30日,在該縣慶祝黨的90歲生日的晚會上,合唱團終於完整演繹了《長征組歌》,贏得了全場觀眾陣陣雷鳴般的掌聲。

  然而,合唱團並沒有止步於此。首戰告捷后,他們開始走出於都、走出贛州、走出江西,走向全國。

  當年,紅軍長征,在沿途播下了革命的種子。如今,這支隊伍沿著先輩們的足跡,在全國巡演,山東、廣東、廣西、貴州、寧夏、甘肅、陝西等地都留下了他們的足跡和聲音。他們在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長征精神的路上越走越有力,越走越寬闊。

  “男女老少來相送,熱淚沾衣敘情長。緊緊握住紅軍的手,親人何時返故鄉?”每當唱到《長征組歌》中《告別》部分的這段歌詞時,合唱團成員林麗萍都感觸萬分。

  “我們不是在唱歌,是在傾訴。”林麗萍說,爺爺的弟弟當年從於都出發長征后便杳無音訊。幾十年后,家人收到了一張寫有“北上無音訊”的光榮烈士証。

  自爺爺輩開始,林麗萍一家三代一直在尋訪小爺爺的下落,但都沒有找到。“我參加合唱團后,2014年隨團到廣西興安縣演出,在湘江戰役1000多位於都籍烈士的名單裡,猛然看到了小爺爺‘林羅發生’的名字,第一時間就打電話給家人……”說到這,林麗萍雙眼微紅、激動不已。

  團員們在唱中悟,在悟中唱,長征精神激勵著他們艱苦奮斗、勇往直前。(任江華)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