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偉大信仰的征程

2016年11月08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華蘇維埃共和國是在中國的一個南方小城瑞金(曾改名瑞京),由毛澤東宣布成立的。這個共和國的成立表明,在中華民族面臨存亡續絕的危難中,登上歷史舞台的中國共產黨,有著何等壯闊的胸懷、何等恢弘的氣魄和磐石之堅的信仰!

  在全黨全軍隆重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之際,李升泉、李茂林同志推出長篇紀實文學《馬背上的共和國》(中華書局出版),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為背景,聚焦描寫貫穿其中的最重大事件——長征,從新的角度熱情謳歌這一偉大勝利,讀后深有感觸,相信必將為我們大力傳承弘揚長征精神,提供重要精神食糧。

  這個共和國,在艱難困厄中僅存在了2000多天。但出現過的就不會泯滅。她的理想和追求、原則和精神深深地種在了中國的土地上,也深深地種在了綿延五千年的中國歷史中。18年后,也是由毛澤東在古都北京宣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可以說,中華蘇維埃共和國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次偉大的預演!

  一位西方學者說,“一切歷史都是當代史”﹔我們的古人也說,“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80多年前的那支軍隊那個政權,地域不廣,力量弱小,被強大的對手圍追堵截,在馬背上流浪,在血泊中掙扎,但他們始終堅信共產黨人的事業是正義的,從來沒有懷疑將來的世界是我們的,並最終取得了成功。80年后的今天,天地翻覆,人間改換。但我們所從事的實現民族復興的事業,是先輩的遺願,是共產黨人一脈相承的偉業。我們前行的路上仍然面臨諸多矛盾、困惑,甚至有歧路,此時,更需要我們去學習歷史,去重溫歷史,從歷史中領悟大道,尋找正道。

  同樣寫長征,不同人的筆下會呈現不同的品質。而我更看重的,就是這部書的品質:紀實性與文學性兼具,忠實於歷史又善於構造情節,栩栩如生,大開大闔,扣人心弦,展卷開讀令人無法釋手。這部著作還有一個特點,即敢於直面問題,敢於揭露長征中黨和軍隊內部的矛盾和斗爭。這與此前某些長征史書對此諱莫如深形成對比。其實,“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越是蓋世偉業、驚世奇功,越是充滿凶險與挫折,也因此越發驚心動魄,更何況是決定中國共產黨和軍隊命運的長征?關鍵是如何對待這些東西,不能隻有小情懷,要有貫通歷史的大視野、觀照家國的大胸懷和大格局。關於一、四方面軍分裂、關於西路軍遠征河西,等等,這部書都有詳細描述,不僅僅是尊重歷史細節,而且更有仰觀俯察的公正評價。這是需要大史識、大功力的,要做到非常難得。

  讀《馬背上的共和國》這部書,我還想起金一南同志所著的《苦難輝煌》。兩部書都有同樣的品格,有同樣的意義。歷史是什麼?歷史的實質是一種共同記憶,是民族、國家與政黨的政統、道統與血脈。滅掉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政黨,不僅槍杆子可以做到,筆杆子也可以做到,就是把其歷史進行重寫,進行顛覆。所以,始終存在一個關於歷史的話語權之爭。不可否認,現在的確有人打著“重寫近現代史”的名義,包著學術研究外衣,干著“刨祖墳”的事。在他們筆下,長征中毛澤東的地位,靠的是排擠、打壓與暗算﹔共產黨的勝利,靠的是陰謀、利用與裹挾。如任這種偏見流播,后果不堪設想。在這個時候,《馬背上的共和國》一書,與《苦難輝煌》一樣,在歷史問題上尋找根脈、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彌足珍貴,必將有利於凝聚更多共識,匯聚更大能量,更好地推進黨和軍隊的事業。

  前不久,習近平主席在參觀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主題展覽時強調:“現在,時代變了,條件變了,我們共產黨人為之奮斗的理想和事業沒有變。我們要銘記紅軍豐功偉績,弘揚偉大長征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就是要自覺傳承紅色基因,繼承發揚紅軍傳統,奮力投身強軍興軍偉大實踐,在新長征路上創造我們這一代人的成就與輝煌。

  不忘本色,永鑄軍魂。毛澤東同志指出:“誰使長征勝利的呢?是共產黨。沒有共產黨,這樣的長征是不可能設想的。”這是長征留給后人的最寶貴經驗。歷史雄辯地表明,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是我軍永遠不變的軍魂,是我軍建設、改革、發展的首要問題。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絲毫鬆懈和動搖,要做到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堅決聽從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近平主席指揮。

  不忘傳統,重塑精神。甲午戰爭40年后,紅軍進行了偉大的長征。僅僅40年,同為甲午一代人,為什麼紅軍創造了中國千年來不曾有過的壯舉,那就是,紅軍有精神。精神的核心是信仰,精神決定力量,信仰決定命運。有精神,40年,人脫胎換骨﹔沒有精神,不用10年,人墮落變質,郭伯雄、徐才厚就是例子,流毒禍害匪淺。現在要重燃精神火炬,灼燒思想雜質,淬煉信仰支柱,借助歷史滋養涅槃重生。

  不忘初心,奮力前進。紀念,是為了更好前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征途,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實現中國夢強軍夢,我們的挑戰不比80多年前少,唯有不懼艱險、奮力前行。當前最緊要的有兩條:真正解放思想,大膽改革創新,走出一條新路、大路﹔真正擺脫私欲,共斥蠅營狗苟,換來一片淨土、熱土。像紅軍先輩那樣,為了革命,什麼路都敢闖,丟性命都不怕,在新的長征路上,開創共和國的嶄新未來。(劉亞洲)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