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菲取消與美軍火訂單 專家:體現菲獨立自主外交政策

2016年11月08日11:0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美軍M-16突擊步槍
資料圖:美軍M-16突擊步槍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記者 黃子娟)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7日下令,要求菲警方取消與美國方面的2.6萬支M16突擊步槍購買訂單。此外,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也表示,菲美將停止部分雙邊軍事演習。軍事專家張軍社在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這是菲律賓遵循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體現。菲律賓目前既維持與美國的關系,也發展與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正常關系,這對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會起到正面作用,符合菲律賓民眾的意願。

菲不滿美國政策 取消與美突擊步槍訂單

據悉,這批突擊步槍將在明年7月交貨,但杜特爾特要求菲警方取消訂單,並稱菲警方可以尋找其他渠道獲得軍火,“價格更便宜,但可能一樣耐用而質量好。”同時,杜特爾特也認為,購買更多的軍火隻會導致更多暴力,他將把錢用於促進菲南部和平事業。杜特爾特7日在總統府簽署有關重組和擴大菲南部自治機構的行政命令時做出上述發言。

張軍社認為,菲律賓取消與美國2.6萬支M16突擊步槍購買訂單,主要出於兩方面原因:一是價格原因。美國現在由於經濟原因,出售軍火成為其盈利的途徑,軍火比較昂貴﹔二是從國內政治因素考慮。菲方更願意將錢用於促進菲律賓南部和平事業,這也合情合理。

“更深層次原因在於菲律賓對於美國政策的不滿。”張軍社說,杜特爾特上台后曾表示,菲律賓將遵循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任何國家“都不得對其進行任何形式的干預”。此前有報道稱,美國方面將終止向菲提供軍火,這可能也是美國對於菲律賓遵循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回應。

在2014年年底,時任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稱,菲律賓將在2017年之前花費910億菲律賓比索(20億美元)用於國防裝備採購。其中包括美國海岸警衛隊的“漢密爾頓”級巡邏護衛艦、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C-130T運輸機等。在菲美關系趨冷的情況下,這些軍購未來是否會受到影響?

張軍社分析,菲律賓本身的經濟狀況不佳,同時面臨比較嚴重的國內問題,這麼大手筆的國防開支,對於菲律賓來說是沉重的負擔。菲律賓現在並沒有面臨外來入侵的威脅,因此,購買武器裝備實際上沒有太大用途。下一步,杜特爾特政府有可能會根據實際情況,進一步評估這些軍購訂單。

美菲軍演大多都是“花架子” 勞民傷財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7日表示,菲美將停止部分雙邊軍事演習,但是年度“肩並肩”聯合軍事演習將繼續舉行,兩國於2014年簽署的《加強防務合作協議》也將繼續有效。該協議規定美軍可在菲律賓駐防和無償使用菲律賓的軍事基地。

張軍社認為,美菲舉行的聯合軍事演習對於提高菲律賓武裝部隊的作戰能力、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等方面並沒有起到作用,甚至可能還產生了一些負面影響。從菲律賓國內經濟角度看,近年來與美國舉行的各項聯合軍事演習,很多都是“花架子”,勞民傷財。因為美國和菲律賓武裝部隊之間水平差距太大,無法真正實現協同作戰。對於菲律賓來說,最大的威脅是恐怖組織和國內叛亂分子的威脅,而美菲之間的演習,特別是那些所謂的登陸奪島演習,並不適用於解決菲律賓現實的安全問題,對於穩定菲律賓國內政治局勢沒有作用。

“很明顯,這些演習的宣傳作用大於實際意義。過去,菲律賓被美國利用,為其渲染地區緊張局勢,介入南海問題創造條件。”張軍社表示,菲律賓停止與美部分雙邊軍事演習,也是菲律賓將遵循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的體現。

菲暫停與美聯合巡航 對南海局勢穩定起到正面作用

9月中旬,杜特爾特向菲空軍講話時表示:“我們不會參加任何海洋聯合巡航。我不會允許,因為我不想讓我的國家參與任何有敵意的行為。我隻想在我們的領海巡邏。”

菲律賓國防部長德爾芬·洛倫扎納10月也表示,菲律賓已經“暫停”與美國在南海聯合巡航。

就如何看待現在的美菲關系問題,張軍社認為,杜特爾特政府宣稱將遵循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這符合菲律賓的根本利益。過去,阿基諾三世政府的過分親美政策,是為了迎合美國“亞太再平衡”戰略,在南海地區挑動緊張局勢,幫助美國推動南海地區軍事化,這對於菲律賓的經濟、國防、外交等各領域,都沒有任何好處,還破壞了南海和平穩定。從杜特爾特上台后採取的舉措看,美菲關系目前正在朝正常的國家關系發展,得到了菲律賓絕大多數民眾的支持。

“杜特爾特政府既維持與美國的關系,也發展與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的正常關系,這對於維護地區和平穩定會起到正面作用,符合菲律賓民眾的意願,也是南海周邊國家希望看到的局面。”張軍社如是說。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