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遭日抗議 專家:日方違反國際法

2016年11月09日10: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海警船2401船

人民網北京11月9日電 (記者 黃子娟)國家海洋局網站6日發布消息稱,中國海警2401、2101、2502、35115艦船編隊在我釣魚島領海內巡航。多家日媒同日報道了這一消息,並稱今年日本就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問題向中國提出了32次抗議。軍事專家杜文龍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這種抗議顯然無效。中國海警船編隊進入自己的領海,在中國主權范圍內展開正常活動,日方的行為違反國際法。

日本共同社6日稱,當天上午,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發現中國海警局4艘船隻相繼駛入釣魚島附近的“日本領海”,4艘船在航行約1小時50分鐘后離開,進入毗連區。報道稱,中國海警船上次駛入該海域是在10月18日。

《日本時報》網站稱,中國海警船定期去釣魚島附近海域巡航,日方則例行公事地進行抗議,今年日本向中國提出了32次抗議。

杜文龍表示,針對中國海警船巡航釣魚島,日本的抗議顯然無效。我國海警船編隊進入自己的領海,是在我國主權范圍內展開正常活動,日方的行為違反國際法。

談到日本炒作中國海警船編隊巡航釣魚島的原因,杜文龍分析稱,一是試圖吸引美國的關注。日本想知道一旦該地區發生摩擦並造成軍事介入時,美國會怎麼做。因此日本媒體不斷放大“中國威脅”,迫使美國表態﹔二是吸引國內民眾的關注。日本有關方面力圖向國內民眾和有關機構傳遞艦船和飛機老舊、數量不足等信息,借機尋求機會增加軍費,大力建造艦船裝備。

軍事專家曹衛東認為,日本已經在釣魚島方向新增加10艘巡邏艦船,船隻的新舊程度或許只是日本的借口。

曹衛東表示,近年,中國對釣魚島的管控能力越來越強,巡航力度也不斷加大。2012年9月,中國宣布了釣魚島領海基線,向世界宣布,釣魚島是中國的固有領土,這既體現出中國捍衛領土主權的堅定決心,也是對日方侵犯中國領土的行為進行反制和震懾。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