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記者探訪遼寧艦老兵:平均兵齡20年 個個都有硬功夫

2016年11月14日07:41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飛行是勇敢者的事業,向英雄致敬。遠航,是英雄夢想的方向,實現夢想,就要堅守和付出。

  近日,遼寧艦從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再次赴相關海域開展例行訓練和科研試驗。在遼寧艦上,有這樣一群老兵,他們平均年齡39歲,平均兵齡20年,兵齡最長的已服役了26年。他們集結在共和國第一支航母部隊的旗幟下,沖鋒在航母建設的最前列,取得了我國首艘航母從“船能動”到“機上艦”的每一次突破,他們就是我國首批航母艦員——遼寧艦高級士官。

  集結遼寧艦 心懷理想矢志強軍

1

  在遼寧艦的“心臟”部位——動力機房,記者看到遼寧艦機電部門的官兵在技術骨干的帶領下,對各個部位進行出航前最后檢查。

  遼寧艦機電部門鍋爐一班班長 三級軍士長 張華:如果說鍋爐出了問題,遼寧艦就會在海上飄著不動,會失去動力,咱們的生活設施也會受影響,大家會生活在沒有空調、沒有電的環境中,可能吃飯都受影響。

1

1

  在航母這個高技術巨大系統裝備上,動力系統是航母奔跑的“心臟”,為圓滿完成好新的實驗試航任務,機電部門官兵在高溫、噪音大的環境裡守護著動力的安全。航母上的老兵個個都有兩手硬功夫,平時工作靠得住,關鍵時刻頂得上。2013年8月,遼寧艦出航在即,導航雷達突然出現異常。導航雷達堪稱航母的“眼睛”,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發生故障可以說是“牽一發而動全身”。

  遼寧艦航海部門士官長 三級軍士長 黃活明:這個故障不能排除的話,我們就要更改計劃,報更改計劃審批權限是很高的。當時我就說,首長這個故障是可以排除的。

  參與排除故障的航海部門士官長黃活明,憑著多年的實踐經驗和對裝備的了解,通過檢測裝備系統狀態,最終將故障部位鎖定在了信號傳輸路徑上。通過進一步檢測,發現是信號轉接板出了問題,故障被順利排除,確保了如期出航。航母上這樣的士兵“專家”還有很多。遼寧艦入列不到兩個月,就成功實現了殲-15艦載戰斗機首次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不到3年就形成了航母艦載機綜合保障能力,創造了海軍接艦歷史上“第一個全員通過接裝培訓、第一個全員完成上艦資格論証、第一個介入裝備監理、第一個參加混合崗值班、第一個提前接管重點裝備艙室”多個歷史性第一。

1

  遼寧艦政委 李東友:遼寧艦上的高級士官群體,是我們第一代航母艦員的典型代表,他們都是一個個平凡的普通人,但是他們心懷理想,矢志強軍,在平凡的崗位上,他們兢兢業業,勇於創新,甘於奉獻,已經成為我們這條艦艇完成任務的中堅,部隊管理的骨干。

  新聞鏈接

  遼寧艦風雨兼程走過4個年頭

  從2012年9月入列以來,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已風雨兼程走過4個年頭。

1

  2012年9月25日上午,我國第一艘航空母艦按計劃完成建造和試驗試航工作,正式交付海軍,命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遼寧艦”,舷號為“16”。從這一天開始,我國有了自己的航母,海軍建設進入嶄新篇章。

  2012年10月30日上午,中國海軍遼寧艦完成了自加入海軍以來的首次試航。這次試航歷時18天,並未搭載艦載機。

  2012年11月23日,我軍飛行員駕駛國產殲-15艦載機首次成功降落航空母艦遼寧艦,一舉突破了滑躍起飛、阻攔著艦等飛行關鍵技術,受到世界空前關注。

  2013年11月11日,遼寧艦順利完成本航段試驗試飛和訓練任務,返回某軍港。為期20天的航行中,首次實際驗証了艦面所有起飛位的保障能力和流程,首次在遼寧艦上完成殲-15艦載戰斗機發動機拆裝等試驗。

  2013年11月26日上午,遼寧艦從青島某軍港解纜起航。在海軍導彈驅逐艦沈陽艦、石家庄艦和導彈護衛艦煙台艦、濰坊艦的伴隨下趕赴南海,並在南海附近海域開展科研試驗和軍事訓練活動。這是遼寧艦入列后,首次組織跨海區的長時間航行訓練。

  2014年1月1日上午,遼寧艦順利完成37天的南海海域科研試驗和訓練,返航靠泊青島某軍港。首次組織作戰系統綜合研試,首次組織了以遼寧艦為核心的編隊航行訓練。

  2014年11月23日,我國航母艦載機首次著艦起飛拉開帷幕,駕駛艦載機在航母上起降,被稱為“刀尖上的舞蹈”。為了這一天,艦載機試飛員們進行了數以千計低空大速度、失速尾旋、模擬著艦試驗甚至帶著生命危險的演練。

  2015年12月下旬,遼寧艦在渤海某海域進行艦機融合訓練,新一批殲-15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駕機完成觸艦復飛、阻攔著艦等多個課目訓練。

  2016年8月中旬,在渤海某海域,我軍新一批艦載戰斗機飛行員駕駛著殲-15飛機,在遼寧艦上成功完成了阻攔著艦和滑躍起飛考核,並通過航母飛行資質認証。

  中國首艘航空母艦遼寧艦入列四年來,見証了我國航母事業的發展,也見証了中國海軍力量的成長壯大。

(責編:曹昆、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