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長征中周恩來堅持過組織生活(黨史一葉·長征)

2016年11月15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周恩來參加黨小組活動。雷德祖繪

  紅軍長征期間,周恩來是黨和中央紅軍主要負責人之一,身兼數職,盡管工作十分繁忙,但他仍嚴格要求自己,認真參加組織生活。

  周恩來參加組織生活是抱著認真而不是敷衍的態度。1935年6月底,紅軍到達兩河口地區。在部隊休息期間,根據上級指示,黨組織進行了改選,警衛員魏國祿當選周恩來所在黨小組的小組長。在黨小組研究今后任務的第一次會議上,輪到個人發表意見時,周恩來說:“現在是長征,我們小組應當保証沒有一個掉隊的,都走到抗日的最前線去。因此,在行軍中要發揚階級友愛的精神,互相幫助。”經小組討論,大家都同意他的意見,黨小組決定把“保証一個不掉隊”作為長征一段時期內的主要任務。在后來的行軍中,該黨小組所有成員全部勝利到達陝北。

  周恩來參加組織生活的紀律性很強。有一次,他問魏國祿為什麼很長時間不開黨小組會議,魏國祿回答說,小組會議開過了,看到首長忙,就沒有通知。沒想到,周恩來用平常少見的嚴肅態度,批評魏國祿道:“那怎麼能行?我是黨員,應當過組織生活,如果確實有事不能參加,我自己可以向你請假,你不通知我可就是你的不對呀!在我們黨內,每個人都是普通黨員,誰都要過組織生活,這是個黨性問題,你明白嗎?以后開會可一定要通知我啊!”之后,魏國祿接受教訓,每次開會都通知周恩來,而周恩來隻要有時間,每次都參加,並很認真地發表自己的意見。

  紅軍到達陝北后,周恩來又對魏國祿說:“小組長,這個月黨費我還沒交吧?”魏國祿回答說,已經代首長交過5分錢黨費了,首長集中精力忙國家大事,我們代交還不是一樣的。然而,周恩來嚴肅地說:“黨費怎麼可以讓別人代交呢?”“國家大事重要,交黨費也重要,因為這是每個黨員的義務。”

  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嚴格的組織活動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每個人都是普通黨員,誰都要過組織生活”“這是每個黨員的義務”,作為黨的高級負責人,周恩來這些擲地有聲的話語和實實在在的行動,充分表明他對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視和組織紀律的遵守,在嚴肅黨的組織生活方面為我們樹立了光輝的榜樣。

  (中央黨校黨史部 王定毅)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