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綜述:俄航母首次實戰 目標選擇有玄機

2016年11月18日08:3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遠涉重洋來到地中海東部海域的俄羅斯“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編隊,已經開始對敘利亞境內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組織和敘反對派武裝實施打擊。在現階段攻擊行動中,俄航母編隊刻意避開了正發生激戰的阿勒頗,轟炸了其他地區目標,此舉頗有深意。

俄羅斯軍方日前公布的視頻顯示:俄蘇-33戰機從“庫茲涅佐夫”號航空母艦滿載彈藥起飛,對敘利亞恐怖分子地面目標進行了轟炸。在攻擊行動中,“格裡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發射了“口徑”型巡航導彈,俄軍還使用了“棱堡”岸基反艦導彈系統。

在俄羅斯航母編隊抵達敘利亞附近的地中海海域后,國際輿論就開始猜測俄航母編隊在敘利亞如何打和打哪裡的問題了。俄國防部長紹伊古近日在向普京總統匯報時透露了這次行動的細節。他說,俄這次首先打擊的目標是“伊斯蘭國”組織和敘利亞反對派生產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工廠。

開打之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艦載機蘇-33和米格-29K戰斗機從航母頻繁起飛,連續多日對敘境內地面目標進行偵查。從俄軍方透露的信息看,這是一次經過預先周密准備的精確打擊行動,其目標還包括恐怖分子的彈藥庫、集結地和訓練中心等。

採取精確打擊戰術可以避免大規模軍事行動造成過多平民傷亡。俄航母編隊的打擊目標位於敘西北部和中部的伊德利卜和霍姆斯兩地,俄羅斯《觀點報》的報道說,在伊德利卜目前居住著大量平民,這是打擊敘利亞恐怖主義武裝必須精准發力的重要原因。

實施精確打擊,也是俄羅斯利用實戰檢驗軍隊武器裝備的需要。自去年秋天介入敘利亞戰事以來,俄羅斯投入了多種型號的武器系統,強化實戰檢驗。在這次由航母編隊發動的打擊行動中,俄軍第一次實戰使用了“棱堡”岸基反艦導彈系統。該導彈系統是超音速反艦巡航導彈,採用復合制導方式,命中精度高,主要用來從岸上攻擊射程范圍內的海上水面艦隻。敘利亞實戰顯示,這種巡航導彈也可用來打擊地面目標。

而參加打擊行動的“格裡戈羅維奇海軍上將”號護衛艦,是俄新建造的大型護衛艦,今年才入列黑海艦隊,配備有反艦、反潛和防空等現代化武器裝備系統,攻擊力很強。這次參與戰斗行動,顯然有對其作戰性能和武器使用效果進行檢驗的目的。

備受國際輿論關注的敘利亞主要戰場阿勒頗暫時沒有被納入俄航母編隊的打擊范圍。分析人士指出,現在大規模打擊阿勒頗不符合俄羅斯的利益,因為大規模打擊可能導致那裡大量平民傷亡,而這種情況又極有可能被極端組織和反俄勢力所利用,從而產生適得其反的政治和社會影響。

更為重要的是,在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之后,俄美關系面臨轉圜的機會,在這個當口,俄更不願意因敘利亞戰場上平民傷亡等可能出現的問題,使俄美關系節外生枝。

另一方面,敘利亞戰局還沒有發展到決戰階段,俄羅斯希望通過對敘境內多個地區的恐怖分子武裝實施打擊,形成強大威懾,影響戰局走勢,待時機成熟再攻打阿勒頗等地。俄聯邦委員會(議會上院)防務和安全委員會第一副主任克林策維奇指出,對伊德利卜和霍姆斯兩地的大規模打擊,必將對恐怖主義武裝產生巨大的“心理震懾”。預計這次大規模打擊之后,清剿阿勒頗恐怖武裝的行動將變得更為順利。

俄羅斯這次軍事行動,還是“庫茲涅佐夫”號航母的一次實戰演練。這是該航母服役20多年以來首次參與實戰。俄軍事問題專家穆拉霍夫斯基認為,雖然這次沒有從航母上發射導彈,但整個軍事行動,對“庫茲涅佐夫”號航母來說,是實際戰斗行動的演練,對航母艦載機展開軍事行動、航母指揮系統、航母各種技術保障和后勤補給,都是很好的實戰檢驗。(謝榮)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