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詳解“亞核武器”溫壓彈:人間噩夢制造者

2016年11月18日13:21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俄羅斯ODAB-500PM溫壓彈

據相關媒體報道,在敘利亞開展打擊“伊斯蘭國”極端主義武裝分子的戰斗中,敘利亞空軍使用了俄制ODAB-500PM航空燃料空氣炸彈,也就是俗稱的“溫壓彈”。溫壓彈,是依靠汽化燃料在空氣中爆炸產生的高熱量和超大壓力,從而獲得大面積殺傷和破壞效果的武器。

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在發展“溫壓彈”,“溫壓彈”已成為彈藥大家族的新寵。由於溫壓彈在封閉空間內使用的殺傷效果更加顯著,因而特別適合殺傷洞穴、地下工事和建筑物中的人員。相比於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而言,溫壓彈破壞力巨大、成本又不高,又被稱為“亞核武器”。

天空飄來的“蘑菇雲”

在“炸彈王國”中,溫壓彈由於機理不同,是個名副其實的“另類”。溫壓彈體內除了填充常規炸彈必備的炸藥外,還裝填了鋁、鎂、鈦、鋯等各類金屬粉末和硼、硅等非金屬粉末。正是由於填充的這些粉末狀物質,才會在爆炸的高熱狀態下快速燃燒釋放大量熱量,進一步增強了溫壓彈爆炸時的熱效應和壓力效應,起到了顯著的能量倍增效果。

一旦溫壓彈被投放到目標上空,可依靠彈體內物質與空氣迅速混合形成氣溶膠雲團,並由引信引爆在空中發生二次爆炸。溫壓彈爆炸時不僅可在瞬間釋放出大量熱量,更可形成溫度高達2500攝氏度、每秒2000米膨脹的高溫高壓熾熱火球,同時還可在作用范圍內形成缺氧區域,達到恐怖的殺傷效果。

與核彈的制造成本相比,溫壓彈簡直“九牛一毛”。而溫壓彈正是依靠爆炸時產生的巨大熱效應、壓力效應以及爆轟產物的沖刷作用,得到了“人間噩夢制造者”的恐怖稱號。試驗表明,一枚普通的溫壓彈爆炸瞬間可以在手指尖大小的面積上產生500公斤的超重壓力,不僅可使爆炸直徑80米范圍內的物體瞬間化為烏有,更可將4米厚的混凝土直接炸穿,其威力絲毫不亞於核武器。目前已經研制出來的溫壓彈,爆炸后將在空中生成巨大火球,隨之騰空而起的“蘑菇雲”,不僅殺傷效果顯著,更可產生強烈的心理威懾作用。

相比於普通炸彈,溫壓彈具有殺傷隱蔽目標能力強、波及范圍廣、破壞力強等突出特點。尤其是用於進攻地下工事時,溫壓彈會在爆炸瞬間將封閉區域的氧氣迅速耗盡,從而使僥幸躲過高溫高壓沖擊的幸存者因缺氧窒息而死。此次敘利亞空軍使用的ODAB-500PM溫壓彈,就是在距離地面30米的高度處進行首次爆炸並形成恐怖的濃霧狀雲團,之后在接近地表過程中,再次發生更強大沖擊波的爆炸,對半徑600米范圍內的人員產生有效殺傷。

“亞核武器遍地開花

溫壓彈產生的高熱和沖擊波無孔不入,這種獨特的殺傷效應是傳統彈藥難以比擬的,特別適合於殺傷洞穴、地下工事、建筑物等封閉空間內的敵人。正因為如此,溫壓彈從早期空氣燃料炸彈一路走來,越來越受到高度重視。經過十幾年的發展,溫壓彈已經實現“人、炮、空”的三棲發展,不僅有可直接肩抗式的單兵用短程溫壓彈,也有火炮發射的溫壓榴彈、溫壓火箭彈以及戰機空中發射的溫壓炸彈、溫壓空地導彈。

在溫壓彈家族中,最臭名昭著的莫過於美國BLU-82型溫壓彈。該型溫壓炸彈由MC-130H特種運輸機實施投放,全長5.37米、直徑1.56米,重達6804公斤,是個外形粗短的大胖子。然而,看似“顏值”不高的BLU-82型溫壓彈一旦引爆,可直接殺死半徑600米范圍內的人和動物,並形成直徑200米的真空殺傷區,並將周邊的草木燃燒成灰燼。因此,美軍在越南戰爭期間廣泛使用BLU-82型溫壓彈在叢林地區開辟機降場地。

進入新世紀以來,溫壓彈以其恐怖的殺傷效果和廣泛的作戰應用得到進一步發展。2001年,美國開始了旨在研制一種專門針對山區敵人的溫壓武器系統工作。到2002年3月,成功使用F-15E戰機在阿富汗投下了新型BLU-118B型溫壓彈。此外,英國、瑞士等國也相繼開展溫壓彈的研究工作,英國研制的“步兵反掩體武器”就採用了溫壓戰斗部,在針對掩體和地下工事的進攻中更具有戰斗力。

在溫壓彈領域,俄羅斯更是不甘落后。其研制的“炸彈之父”溫壓彈,採用了納米技術和先進燃料,威力相當於引燃了44噸TNT,而其自身炸藥裝載量僅為7.8噸。該型溫壓彈殺傷范圍達到330米,可直接用於炮兵發射。敘利亞空軍使用的俄制ODAB-500PM型溫壓彈主要用於打擊野戰陣地上的人員和裝備,並用於清除雷場和摧毀其他重要目標,已經在第二次車臣戰爭中得到了重點應用。

狠招不斷戰功卓著

事實上,採用溫壓彈打擊恐怖分子並不是敘利亞空軍和俄羅斯空天軍的首創。早在阿富汗戰爭期間,美軍就針對北部山區塔利班武裝時常將掩體和指揮部隱藏在山洞中的特殊情況,專門使用溫壓彈對塔利班據點開展打擊,取得了顯著的進攻效果。自2001年以來,美國先后在數次戰爭中使用了空投型BLU-118/B溫壓彈、XM1060 40毫米溫壓榴彈、AGM-114N金屬增強裝藥“地獄火”溫壓導彈等。未來,溫壓彈將成為城市和山地作戰對付地面大面積軟目標、掩體內目標和地下工事的殺手锏武器。

從破壞威力上講,溫壓彈的爆炸相當於一次小型核爆。同時由於不會像核武器般產生強烈的核輻射,因而躲過了有關國際條約的限制。目前,為追求更猛烈的爆炸效果,並進一步縮小溫壓彈的體積,相關軍事大國已經開始了尋找爆炸猛度和燃燒熱值更高的新型燃料。尤其是固體燃料能量值普遍高於液體,開發研制新型固體燃料也成為溫壓彈發展的重要方向。

在彈體結構上,溫壓彈也由單純的鐵皮包裹而成的“大力士”發展為以特種鋼為骨架的新型彈體。這種特種鋼制溫壓彈不僅體型小巧重量輕,在遇到強有力的撞擊時也不會變形損壞,還可以鑽入地下70米深的地方,對敵方預先准備的地下掩體和洞穴產生致命一擊。

目前已經研制的單兵使用“迷你”型溫壓彈,不僅個頭小、方便易攜帶,而且直接使用槍械發射,可專門用於進攻小型封閉工事,在城市攻堅和反恐作戰中將有重要前景。溫壓彈除可用於殺傷敵人外,還有特殊用途。地雷的工作機理就是依靠壓力觸發來引爆,當在雷區上空投放排雷溫壓彈時,就可以利用溫壓彈爆炸產生的巨大氣壓誤導地雷爆炸,在戰場上起到快速清雷的效果。

近年來,隨著各類制導系統的快速發展,溫壓彈也逐漸裝配了“智慧大腦”,不僅可在制導系統的指揮下迅速跟蹤並鎖定目標,更可實現延時引信,非得到精確進入攻擊地點時才會引爆,殺傷效果可見一斑。隨著相關技術的日漸成熟,未來溫壓彈將進一步改進燃料配方與熱釋放性能,並通過巧妙設計引信結構,推動溫壓彈的更大規模發展。(國防科技大學 張乃千、孫遷杰)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