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防衛相稱守南海就是守東海 專家斥其顛倒黑白

2016年11月19日00: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軍艦在南海演習

人民網北京11月18日電 (記者 黃子娟)16日,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發表言論稱,守住南海就是守住東海,要在全世界范圍內貫徹所謂“法治”。對此,軍事專家尹卓表示,稻田朋美的表態完全顛倒黑白,其言論是跟隨美國實施海上霸權的心態。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當地時間16日,日本防衛大臣稻田朋美在老撾出席日本與東盟防長會議后對記者表示,守住南海就是守住東海,要在全世界范圍內貫徹“法治”,因此要提高東盟國家的整體實力。

同一天,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會見了到訪的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日方宣布,將向馬方無償提供兩艘退役的90米長大型巡邏船,預計明年交付。同時,提供7億日元(約合4410萬元人民幣)的無償資金援助,用來提升馬來西亞的海上安全能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7日就日本防衛大臣有關言論答記者問時表示,東盟國家在南海問題上持什麼立場、怎麼看待當前的南海局勢,最好由東盟國家自己說。日本並不是東盟的代言人。中方敦促日本作為域外國家不要破壞本地區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努力,更不要搬弄是非。

尹卓認為,稻田朋美的表態完全顛倒黑白。東海不是日本的,周邊還有中國、韓國等國家,誰要日本來守衛東海?南海周邊有多個國家,這裡沒有一寸海域屬於日本。因此,稻田朋美的言論是追隨美國實施海上霸權的心態。

尹卓表示,維持東海、南海的和平穩定,是中國和東海、南海周邊國家的願望。以前,美國沒有干預南海的時候,該地區雖然有一些爭端,但是沒有發生沖突或戰爭的危險。南海地區呈現出和平穩定的氣象,各國都在為發展經濟而努力,相互關系得到較好的協調。美國和日本介入后,不斷挑事,才使得南海形勢陡然緊張起來。

(責編:曹昆、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