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各地35萬群眾在崇州祭悼殲—10女飛行員

2016年11月20日01: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成都11月19日電(記者葉含勇、張汨汨)旭日余暉依舊在,軍中木蘭化英魂!11月18日是中國空軍首位殲—10女飛行員余旭烈士“回家”的日子,全國各地35萬群眾從四面八方自發趕到余旭的家鄉四川省崇州市,來送別這位女飛行員最后一程。

  18日15時20分,運載余旭烈士骨灰的靈車駛出成溫邛高速公路崇州出口,駛向崇州市體育中心。此時,整整兩公裡的路兩邊早已擠滿了群眾,他們手捧菊花,拉起黑白橫幅,高舉著余旭的照片,含淚迎接這位崇州人民的好女兒回家。

  “余音千秋繞碧血藍天忠魂舞,旭煦萬古存丹心報國浩氣長。”崇州市體育中心,兩幅巨大的黑色挽聯中央,余旭烈士的骨灰盒被鮮紅的黨旗覆蓋。靈堂外,趕來祭拜的人群沿路排出體育場,長龍一般的隊伍延伸出1000米以上。

  “太可惜了!真是好孩子!”85歲的陳達珍邊說邊抹眼淚,她徒步走了1個多小時,早上8時就來到靈堂外,整整等了7個多小時,就為了向余旭獻一朵菊花,“她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我來送英雄阿姨。”5歲的黃家婷大眼睛裡閃著淚光,“她開飛機,戴白帽子,帽子上還有紅五星……她飛遠了,不回來了,媽媽帶我來跟她說再見。”

  祭奠的隊伍中,有白發蒼蒼的老人,也有穿著時尚的青年,有天真稚拙的孩子,也有拄著拐杖的大嬸。雖然人頭攢動,卻秩序井然。

  崇州市民政局副局長吳春雪說,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群眾5人一排,10排一批,有序走進靈堂。“連三鞠躬、獻花的引導都是每批第一排的群眾自發帶頭的。”她說。

  現場有數十位身穿藍背心的志願者在引導人流、維持秩序。25歲的張嬌已在路口站了6個小時,“之前共青團的微信群裡說這邊需要志願者,大家就都來了。余旭為國家做出那麼大犧牲,我們出一點力是應該的。”

  “本以為會有三四萬群眾來祭拜,沒想到光18日下午到晚上,就來了十幾萬人。”崇州市公安局副局長楊亞說,靈堂24小時開放,23時仍然是“人流小高峰”,直到深夜,仍然有群眾陸續前來。

  19日上午,前來祭奠的人比昨日更多。許多人從都江堰、綿陽、重慶,甚至更遠的地方來到這裡。一位風塵仆仆的中年男士眼含熱淚,把一篇1000多字的《悼余旭》放在烈士靈前。記者詢問得知,他是從河北乘火車趕來的,“坐了29個小時的火車,今天早上9時到的成都,又搭一輛私家車過來。”

  靈堂外大大小小的花圈擠得密密麻麻。高波已是第三次來送花圈了,“我微信朋友圈裡,新疆的、廣東的、湖南的……天南海北的朋友都給我轉賬,讓我買花圈代替他們來祭奠英雄。”

  蜀南小學是余旭的母校。孩子們排著長隊,舉起小手,向大姐姐行隊禮。“孩子們都特別崇敬她,聽了她的故事,都說也要當空軍、當解放軍,還有的孩子要設計一種‘永遠不會出事的飛機’。”少先隊大隊輔導員徐丁說。

  楊雨露是余旭的高中校友,在她眼中,余旭其實是個“很普通”的女孩子。“入伍11年,她從一個調皮、愛美的小女生變成了一名英姿颯爽的女戰士。”她說。

  轉業軍人肖紅玉是空軍第33批飛行學員,他非常理解余旭對藍天的熱愛,對這份事業的執著:“當一名飛行員不容易,當一名殲擊機飛行員更不容易。尤其是表演隊的飛行員,面對極度復雜的飛行任務,連男飛行員都需要拼命學習、鍛煉膽識、加倍努力,更何況一名女同志,不知比我們要多付出多少倍的艱辛。”

  一位男孩把一捧菊花放在烈士靈前:“在我們90后的心裡,她就是偶像!”

(責編:白宇、趙綱)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