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案在日本東京高等法院二審開庭

2016年11月21日08: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11月18日下午2時,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案在日本東京高等法院二審開庭。經歷了去年一審敗訴后,原告團粟遠奎等人堅持上訴,今天終於站在東京最高法院的法庭上,繼續控訴日軍在侵華戰爭時期實施無差別空襲——重慶大轟炸的殘暴罪行。

  二戰期間,日軍在1938年2月至1943年8月長達5年半的時間裡,對重慶及其周邊地區實施218次無差別轟炸、致當地居民大量傷亡。二審243名原告代表——粟遠奎在法庭上講述了自己在重慶大轟炸中的經歷。他在1941年的“六·五”重慶大隧道慘案中失去了兩個姐姐,自己在防空洞中一度缺氧窒息,后得到救助才奇跡般地活了下來。

  針對去年2月25日“駁回賠償請求”的一審判決結果,二審的243名原告與原告律師一致認為,判決雖然承認了侵華日軍多次轟炸重慶及其周邊地區,造成大量人員傷亡及財產損失的事實,但拒絕承認重慶大轟炸是殘忍、非人道的暴行。此次,原告及其律師團希望東京最高法院能夠對7名專家學者以及4名受害者進行取証調查,作出重慶大轟炸是殘暴、違反國際法的侵略行為,以及日本政府對原告們謝罪賠償的公正判決。

  庭審結束后,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團的成員們在眾議院第二議員會館舉行証言會。當時的受害者之一陳桂芳發言稱,她的頭顱裡依然殘留著當時炸彈的彈片,70多年來一直承受著大轟炸帶來的身體及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受害者家屬李聲忠展示了其祖父等多位親屬死於重慶大轟炸的家譜記錄以及親人尸體旁被炸斷的玉鐲,控訴日軍無差別轟炸的罪行。

  “日本在法律上設置重重障礙,令索賠難度加劇。對日的訴訟意義不在於訴訟本身,更重要的是通過訴訟索賠讓戰爭受害者的權益與尊嚴得到維護,同時還原歷史真相,促使日本政府對侵略行為進行真正的反思。”來自成都的律師徐斌在証言會上發言稱。

  前來旁聽証言會的深澤對本報記者說,在學生時代的教科書中,日本政府一直在淡化發動侵略戰爭這個事實,令自己對戰爭歷史知之甚少。近年來,他有機會接觸到日本反思戰爭的有識之士,繼而參加了“731部隊細菌實驗受害者對日索賠案”“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案”等案件的庭審,逐漸了解日本發動侵華戰爭的真相。深澤表示,日本政府並沒有真心地反省戰爭,它欠戰爭受害者們一個公正的判決和真誠的道歉。

  當天,除庭審外,對日索賠團成員及中日律師們奔走於三菱重工、日比谷公園、東京最高法院等多地進行抗議游行。重慶大轟炸對日索賠團成立於2004年,從此便踏上了艱難的跨國訴訟之路,他們希望日本政府及國民銘記歷史、給戰爭受害者一個公正的判決。(賈文婷)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