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媒預測特朗普或不派美軍介入釣魚島 專家稱有可能

2016年11月21日09:3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資料圖:中國海警船

人民網北京11月21日電 (記者 黃子娟)美國《國家利益》雜志近日刊文稱,特朗普執政后美國外交政策可能出現調整,並預測中日如果在釣魚島發生沖突時,特朗普很可能不會派美軍介入幫助日本。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採訪時表示,特朗普如果是一個務實的人,,有可能改變奧巴馬政府曾經對日本作出的“《美日安保條約》覆蓋釣魚島”的承諾。

美國《國家利益》在文章中預測了特朗普執政后美國外交政策可能出現的調整,其中一大調整與釣魚島有關。文章寫到,“當中日在釣魚島發生沖突時,特朗普很可能不會派出美軍介入幫助日本。他會借此緩和與中國的緊張關系,但可能因此疏遠日本”。

尹卓認為,特朗普如果是一個務實的人,有可能改變奧巴馬政府曾經對日本作出的“《美日安保條約》覆蓋釣魚島”的承諾。《美日安保條約》規定,若日本本土遭受侵略,美國根據國內法對日本施援。在安倍晉三上台以后,多次要求奧巴馬政府承認釣魚島是日本固有領土,均遭拒絕。奧巴馬政府表態很清楚,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美國的立場沒有變化。美方認為,釣魚島主權問題由中日雙方談判解決。

“特朗普可能採取符合國際法的立場。”尹卓說,若中日在釣魚島發生戰爭,美國沒有必要讓《美日安保條約》覆蓋釣魚島,關鍵看戰爭由誰先挑動以及美國國內的輿論反應和政府自身的利益考慮。

事實上,日本一直在打磨自身的島嶼作戰能力,如果美國選擇袖手旁觀,日本自衛隊的腰杆兒還能硬起來嗎?

尹卓表示,在釣魚島問題上,美軍隻有在發生戰爭的條件才可能介入。日本島嶼的攻防能力並不強,現在還沒有真正成形的海軍陸戰隊,對島嶼實施大規模遠程進攻和防御的能力不足。日本自衛隊正在通過與美軍陸戰隊進行聯合訓練,逐步培養海軍陸戰隊雛形。此外,雖然日本已經擁有可大規模投送兵力的兩棲艦艇,但還需要從美國進口部分裝備,如兩棲登陸戰車、V-22傾轉旋翼機等,日本形成獨立自主的島嶼攻防能力還需要一定時間。

在釣魚島方向上,中國維權行動日益增強。據中國國家海洋局發布的消息,僅11月,中國海警船就已經在11月6日、12日和14日三次在釣魚島領海內巡航。根據日本海上保安廳的說法,截至11月19日,中國海警船已經連續9天出現在釣魚島周邊。有日本媒體評論稱,過去中國海警船每次大約派兩至三艘執法船進入釣魚島領海,最近連續三次都出動四艘海警船,顯示中國的維權行動正在升級。

尹卓表示,中國海警船進入釣魚島是主權范圍內的行動,派幾艘海警船巡邏執法由我們自行決定。針對釣魚島,日本海上保安廳目前在西南方向增加了第11巡邏區專門,而且計劃增加11艘大中型巡邏船,這對中國海警船的執法行動構成一定威脅。因此,中國有必要增強釣魚島方向的海警船力量。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