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遼寧艦已形成一定作戰能力 攻防兼備

2016年11月24日00:1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遼寧艦訓練照片 (攝影:張凱)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記者 黃子娟)近日,一組遼寧艦訓練照片引發媒體關注,照片顯示8架殲-15艦載機在航母甲板上一字排開。外媒分析稱,中國首艘航母已經做好戰斗准備。軍事專家曹衛東在接受北京電視台《軍情解碼》採訪時表示,遼寧艦已經形成一定的作戰能力,只是距離整裝作戰能力還有差距。

此次公布的遼寧艦訓練照片顯示,8架殲-15艦載機呈一列停放在航母甲板的一側,機翼呈折疊狀態,向上折疊的機翼一肩部位挂在了空對空導彈。據悉,這8架殲-15停放的區域是傳統的艦載機停放區,便於對艦載機進行加油挂彈等作業。此前在8月中旬,央視也曾報道遼寧艦出海訓練中,甲板上同時出現了8架殲-15。

11月16日,英國《簡氏防務周刊》在其官網頭條位置刊發報道,稱“中國首艘航母已經做好戰斗准備”。美聯社則報道稱,對於正在大踏步走向遠海的中國海軍來說,遼寧艦形成戰斗力是一個重要裡程碑。

對於外媒特別關注的遼寧艦形成作戰能力的話題,曹衛東表示,按照設計,遼寧艦主要是訓練以及科學實驗平台,它可以用於艦載機作戰訓練和培訓艦載機飛行員,為下一艘航母打基礎。另外,遼寧艦還可以用於防空導彈、速射炮等武器裝備試驗,執行防空、反導任務,攻防兼備。

“假設有作戰需求時,遼寧艦作為海上平台已經進行過遠航訓練和艦載機起降訓練,還可執行防空和反導任務,因此,它是可以執行作戰任務的。”曹衛東表示,該艦已經形成了一定的作戰能力,只是距離整裝作戰能力還有差距。

(責編:王吉全、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