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改后,原“四總部”臂章上的“兩把刀”為何不見了?

金虎
2016年11月27日14:32 | 來源:鈞正平工作室
小字號

  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改革,這是當今時代的大潮流、大趨勢﹔但,改革,從不等待一切彷徨者、猶豫者。人們猶記那句振聾發聵的勸勉:“天下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

  改革強軍,這場關乎國家和軍隊前途命運的時代大考,等不起、慢不得,軍委機關率先交出答卷——

  答卷裡,有人們看到的新格局:沿用多年的“總部體制”被打破,軍委機關從“四總部”改組成15個軍委職能部門﹔

  答卷裡,還有人們不太覺察的細節:精神煥發的新軍委機關各部門佩戴上新臂章,原來“四總部”臂章上的“兩把刀”也隨之不翼而飛……

  ▲原“四總部”臂章

  ▲新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臂章

  軍委機關的答題效果如何?回望軍改這一年,我們來看看人們心中的精彩打分!

  一

  60多年!這在時間長河中猶如滄海一粟,但在年輕的共和國軍隊發展史上,卻是一段足以留下深刻烙印的漫長時間年輪。

  改革之前,我軍的軍委總部和軍種、大軍區領導指揮體制,已經穩定運行了60多年,對推進我軍建設發展、保証各項重大任務完成,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但隨著形勢任務的發展,其局限性、滯后性日益凸顯,難以適應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我軍使命任務的新要求,迫切需要改革創新。

  歷史上,當彪悍的波蘭騎兵揮舞著馬刀劈殺德軍坦克時,當僧格林沁的騎兵潮水般沖擊英軍的洋槍洋炮時,冰冷的規則和殘酷的事實警醒世人:那些無視時代變革的守舊者,注定要被時代所淘汰。

  歷史的發展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往往隻有幾步,而這幾步往往決定著一個國家、一支軍隊的興衰存亡。改革強軍,重塑指揮管理體制,無疑是這“緊要處”的幾步。

  “揮手自茲去,蕭蕭班馬鳴。”改革,不是告別過去那麼簡單,而是迎接一場觸動利益的大考驗。如果不下決心打破個人利益的藩籬、摒棄因循守舊的老路﹔如果不及時轉變觀念、轉變思路、轉變工作指導方式,就無法交出合格的考卷。

  ——重塑領導指揮體制,這是需要邁出最緊要的第一步。

  二

  軍之大事,命在於將。率軍者披堅執銳,執戈者方能戰不旋踵。

  上世紀80年代,我軍百萬大裁軍。談到裁誰留誰的問題,鄧小平同志意味深長地說了一句話,“我隻講三總部帶頭”。結果,三總部雷厲風行,人員精減一半。

  時光流轉,30多年后的2016年1月,習主席在接見新組建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強調,軍委機關各部門要為全軍做好樣子、立起標杆

  歷史在一次次銘記那些光輝瞬間的同時,也在一次次証明:改革千難萬難,領導帶頭就不難。將者先,則卒必勇。在改革強軍的宏偉藍圖上,軍委機關地位重要、帶頭責任重大。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是整個領導指揮體制改革的龍頭。

  馬克思說:“最先朝氣蓬勃投入新生活的人們,他們的命運是令人羨慕的。”

  一個雞蛋從外破殼,是毀滅、是終結﹔從內破殼,是突圍、是新生。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軍委機關以“不用揚鞭自奮蹄”的精神狀態,開啟了改革強軍的大幕。

  一年以來,軍委機關按照“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總原則,優化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突出核心職能,下放代行的軍種建設職能,剝離具體管理職能,調整歸並相近職能,使軍委機關的指揮、建設、管理、監督四條鏈路更加清晰,決策、規劃、執行、評估職能配置更加合理。

  ——從此,軍委機關再也沒有臂章上的兩把“指揮刀”!從“總部領導機關”到“軍委參謀、執行、服務機關”的轉變,這是一個時代的跨躍。

  三

  恩格斯說:“衡量一次軍事改革是否成功,標准可能有多種多樣。但最根本的一條是看經過這種改革的軍隊能否經受得住戰爭的考驗。”

  軍隊是要打仗的,不管軍隊改革如何組織,軍委機關的戰略參謀身份什麼時候都不能丟。

  “牢記使命、牢記責任,當好軍委的戰略參謀,努力建設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軍委機關”,這是習主席對軍委機關提出的重要要求。

  對於軍委機關來說,當好參謀機關的角色,需要大興學習戰爭、研究戰爭之風,改進“學研訓考評”工作,提高隊伍謀劃打仗、指揮打仗、帶兵打仗能力。

  “你們要注意按地球的脈搏。”這曾是葉劍英元帥要求參謀人員的一句話。這句話的戰略韻味十分深刻。

  軍委機關要有敏銳的洞察力,提高應對處置突發情況的能力﹔同時要深入搞好調研論証,在軍隊政策法規擬制、規劃計劃編制、重大工作指導等方面,出謀劃策、貢獻智慧,多出大主意、好主意,當好軍委的戰略參謀。

  ——從根本上來說,軍委機關當好參謀機關就是要緊緊圍繞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加強軍委對全軍的集中統一領導,及時准確反映情況、報送信息,為習主席和軍委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

  四

  “沒有好的執行力,就好比來勢洶洶的稻草人”,這曾是馬克思生動形象說明執行力重要性的話語。

  古往今來,一支軍隊以執行力強而勝、以執行力弱而敗者比比皆是。

  1935年5月,經過浴血奮戰的中央紅軍到達大渡河。當時的大渡河河畔兩岸壁立千仞,波濤洶涌。國民黨調集大軍四面包抄。危急時刻,軍委縱隊帶頭堅決執行中央決定。紅軍將士們冒著敵人的槍林彈雨,強行渡河,打破了蔣介石讓紅軍成為“石達開第二”的妄想,贏得戰爭主動。

  公元228年,諸葛亮親率10萬大軍伐魏,派馬謖把守軍事要地街亭。臨行前諸葛亮一再囑咐他當道扎營,擋住魏軍前進的道路,這樣攻防皆益。可馬謖沒有執行命令,導致街亭失守,整個伐魏計劃失敗。

  這一正一反的經驗教訓說明,嚴格執行則勝,執行不力必敗。

  為政之要,貴在力行。再好的規定,如果不執行,就會形同虛設﹔再完善的制度,如果執行不力,也會流於形式。正如一位哲人所說,“有制度不執行,比沒有制度危害還要大”。由此可見,執行力就是生命力,嚴格執行出凝聚力、戰斗力和影響力。

  ——當好軍委執行機關,就是要堅決貫徹執行習主席和軍委的決策指示,圍繞軍委中心工作和軍隊建設重大任務,加強督辦、促進落實,推動習主席和軍委部署的各項工作落到實處。

  五

  長征時,天寒地凍,紅軍一名后勤處長把自己的棉衣脫下讓戰友御寒,自己卻犧牲在雪地裡﹔上世紀90年代,軍委下決定讓全軍戰士每人每天“早餐一個雞蛋”,至今還經常被津津樂道……

  服務是軍委機關的三大職能之一,服務意識強不強,不僅關系軍委機關的形象,而且關系職能作用的發揮。

  在軍隊領導指揮體制中,軍委機關各部門居於承上啟下、協調左右的重要位置。主動自覺為戰區服務好、為軍種服務好、為官兵服務好,就能使上下左右形成合力,使全軍官兵凝聚力量。

  搞好服務,還要有很強的大局觀念。不謀全局者,不足以謀一域。軍委機關肩負著全局性、戰略性職能,每名同志都要自覺服從服務於黨和軍隊工作大局,緊緊圍繞軍委中心工作和部隊工作實際想問題、辦事情。

  羅榮桓元帥曾對機關的同志講:“不要以為你很高,這種高是因為你騎的馬高,下了馬該多高還多高。”

  ——當好服務機關,歸根到底要體現到為部隊官兵服務上,把廣大官兵放在心上,了解部隊需求、傾聽官兵呼聲,使各項工作接地氣、暖人心,更具針對性和實效性。

  六

  客觀地說,這次改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軍隊領導指揮體制變動最大的一次,推進力度之大、觸及利益之深、影響范圍之廣前所未有。

  一年以來,軍委機關以加快實現職能、作風、工作方式“三個轉變”為著力點,用實際行動給這場史上“最牛軍改”交上了一份厚重的答卷。

  轉變職能,他們從舊體制舊習慣舊做法中擺脫出來,找准角色定位﹔轉變作風,他們從形式主義的藩籬中擺脫出來,治虛求實、除假立真,立起與改革大氣候相適應的新作風好作風﹔轉變工作方式,他們從思維定勢、固有模式中擺脫出來,從粗放到精准,從經驗到科學……

  對於領導指揮體制來說,隻有徹底去掉“領導范”,才能真正當好“辦事員”

  這些轉變,似乎是對臂章上不翼而飛的兩把“指揮刀”最真誠、最深度、最有力的詮釋。

  小小的臂章裡有大氣象。軍改以來,隨著新的領導機構和部隊的調整組建,官兵陸續換上了嶄新的臂章。除了軍委機關少了兩把“指揮刀”,更多的臂章上增加了鐵錨飛翅、鋼槍導彈……

  方寸之間,盡展改革強軍、建設世界一流軍隊的嶄新風貌!

  ︱本文系鈞正平工作室原創﹔作者:金虎﹔圖片來源於網絡﹔轉載請注明來源。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