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改一周年,你應知道的8個新提法!

小木匠
2016年11月27日15:51 | 來源:向黨看齊
小字號

  編者按

  2016年11月26日,是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召開一周年。一年前,習主席發出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的偉大號召,開啟了我軍歷史上一場劃時代的整體性、革命性變革。值此一周年之際,“向黨看齊”微信公眾號(xdkanqi)梳理出軍改后的8個新提法,供愛理論愛學習的小伙伴們參閱。這8個新提法,是學習理解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軍事篇”的切入點,反映了世紀軍改的新氣象新變化。

  軍改后的8個新提法

  文/小木匠

  1

  強軍目標→世界一流軍隊

  2016年8月1日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9周年,《解放軍報》刊登社論《為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努力奮斗》。今年3月,“世界一流軍隊”這一提法首次走進民眾視野。之后,高頻出現在媒體上和官方講話中。有時和“強軍目標”捆綁出現,有時單獨使用。署名“鈞正平”的官方文章披露,實現強軍目標,建設世界一流軍隊,是習主席今年在軍隊重要場合提出的,這是對黨在新形勢下強軍目標的進一步深化。文章還指出,所謂世界一流軍隊,就是要劍鋒所指,所向披靡﹔劍鳴匣中,令敵膽寒。

  2

  習主席在軍隊的新頭銜

  2016年4月20日,一則新華社通稿引起網友極大興趣。這天上午,習主席首次以“軍委聯指總指揮”的身份出現在公眾視野。評論指出,習主席首次著迷彩戎裝以軍委聯指總指揮身份亮相,預示著新的軍隊領導指揮體制已經形成,改革首戰定局、成果豐碩。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以來,短短4個多月時間,就成功搭建起“四梁八柱”,彰顯全軍官兵對改革發自內心的擁護和支持,折射出推進改革已形成強大勢場,成為大勢所趨、軍心所向。

  3

  總部機關→軍委機關

  改革前,解放軍四總部被稱為“總部機關”。改革后,軍委機關不能被稱為“總部機關”。這次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軍委機關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改為七個部(廳)、三個委員會、五個直屬機構共十五個職能部門。《解放軍報》文章指出,改革之后,軍委機關新的職能定位是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調整后的軍委機關將以主要精力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這樣調整,使軍委機關職能配置更加合理,工作運行更加高效。

  4

  軍區級→戰區級

  在本輪軍改前,解放軍按照不同的地域環境等標准劃分七個軍區,以司令部所在地北京、沈陽、濟南、南京、廣州、成都、蘭州分別命名。那個時候,相關機關被稱呼為“軍區級機關”,相關領導被稱為“軍區級領導”。今年初,原七大軍區番號撤銷,正式成為歷史。取而代之的,是東南西北中五大戰區。前不久,新華社報道稱,全軍副戰區級以上單位紀委書記培訓班在國防大學舉辦。可見,“軍區級”已經改稱“戰區級”。從軍區到戰區,一字之變,帶來的卻是我軍領導指揮體制的歷史性嬗變、結構性重塑、革命性新生。

  5

  第二炮兵→火箭軍

  2015年12月31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向火箭軍授予軍旗並致訓詞。這標志著第二炮兵正式更名火箭軍。原名第二炮兵,是兵種定位﹔現名火箭軍,是軍種定位。第二炮兵由原來的戰略性獨立兵種,上升為獨立軍種,意義重大。國防部發言人指出,考慮到第二炮兵實際上擔負一個軍種的職能任務,這輪改革將第二炮兵更名為火箭軍。《解放軍報》指出,沒有軍種的全新定位,“聯合作戰”只是空中樓閣。習主席強調,火箭軍全體官兵要把握火箭軍的職能定位和使命任務,按照核常兼備、全域懾戰的戰略要求,增強可信可靠的核威懾和核反擊能力,加強中遠程精確打擊力量建設,增強戰略制衡能力,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火箭軍。

  6

  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

  2016年10月10日,一場冷峻寒流過后,秋日暖陽洒落金甌一片。全軍各大單位和軍委機關各部門黨委書記齊聚一堂,專題研究部署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深入推進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條新聞在互聯網上引發網友強烈共鳴。以此為節點,《解放軍報》此后的表述基本都是“全面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之前表述有“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更加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深入徹底肅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響”等。腐敗,“往往集政治蛻變、經濟貪婪、生活腐化、作風專橫於一身”,是我們事業最大的敵人,“已經到了非解決不可的時候,否則軍隊就有變質變色的危險”!表述的變化,既表明我軍“除惡務盡、不留隱患”的鮮明態度,也表明喚回軍隊政治生態綠水青山的堅定決心。

  7

  新聞宣傳→新聞輿論

  2016年6月下旬,《解放軍報》新聞《全國首次“網絡媒體國防行”活動綜述》披露了海軍一個處室的新名稱:政治工作部宣傳局新聞輿論處。軍改之前,海軍主管新聞輿論工作的處叫宣傳處。軍改之后,陸軍、空軍、火箭軍等也都成立了新聞輿論處。由“宣傳”改為“輿論”,反映了我黨我軍對輿論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的高度。宣傳是單向性地說服,輿論強調的是引導性。

  8

  限職級→限銜級

  2016年9月18日,解放軍報融媒體《2017年軍隊研究生招生政策十大變化》披露,“在職干部報考國防大學、軍事科學院研究生,由不限銜級調整為必須具有少校以上軍銜(截至錄取當年9月1日,下同)。報考軍種指揮學院研究生由不限銜級調整為必須具有上尉以上軍銜。”以往多要求“限職級”,這是近年首次要求“限銜級”。建立軍銜主導的等級制度,是軍官職業化制度改革的基礎。此次“限銜級”表明,軍官職業化制度改革正穩步推進之中。該制度將使軍銜主導更加鮮明、服役制度更加科學、發展路徑更加清晰、任職資格更加嚴格、發展環境更加純正、待遇保障更加優厚、退役安置更加順暢。

(責編: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