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強軍路上新跨越——軍事專家盤點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一年間重大舉措

2016年11月28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2015年11月24日,人民軍隊發展史上具有特殊而重大意義的日子——以這一天召開的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為標志,人民軍隊歷史性改革拉開大幕。

作為我軍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改革,這輪改革是整體性、革命性的,涉及領域之廣、單位之多、影響之深,前所未有。

改革聚焦領導指揮體制,構建起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從根本上解決制約人民軍隊發展壯大的體制性障礙、結構性矛盾、政策性問題。

一年來,一項項重大舉措先后出台,國防和軍隊改革深入推進,人民軍隊在強軍興軍征程上闊步跨越。近日,軍事專家樓耀亮、趙小卓、張軍社對這些重大舉措進行了盤點解讀。

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舉行

【重大舉措】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強調,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是強軍興軍的必由之路,也是決定軍隊未來的關鍵一招。要深入貫徹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動員全軍和各方面力量,堅定信心、凝聚意志,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

【專家解讀】“這不是政策制度上的局部修補,而是全局性、革命性的改革,是軍隊體系的重塑。”軍事專家樓耀亮說,“這次改革是涉險灘、啃硬骨頭,需要一往無前的勇氣。”

樓耀亮表示,改革通過一系列體制設計和制度安排,可以把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根本原則和制度進一步固化下來並加以完善,強化軍委集中統一領導,使軍隊最高領導權和指揮權更好地集中於黨中央、中央軍委。

“那時的中國軍隊,將是一支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的精干高效的現代化軍隊。”展望未來,軍事專家張軍社表示,始終堅持積極防御軍事戰略和防御性國防政策的中國,將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央軍委印發《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

【重大舉措】經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批准,中央軍委印發了《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

《意見》明確了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軍隊規模結構、部隊編成、新型軍事人才培養、政策制度、軍民融合發展、武裝警察部隊指揮管理體制和力量結構、軍事法治體系等方面的主要任務。

【專家解讀】“中央軍委《關於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的意見》統一了全軍官兵對改革的認識,匯聚了支持改革的正能量。”樓耀亮表示,《意見》系統闡述了本輪改革為什麼改、改什麼、怎麼改。

“《意見》共分為三個部分,分別闡述了這輪改革的重大意義、指導思想和基本原則,總體目標和主要任務,組織領導等,可以說涉及了改革的方方面面,每一個階段、每一個層面如何改、怎麼改論述得很具體、很詳細,勾勒出這輪改革的總體輪廓。”軍事專家趙小卓說。

“《意見》對深化改革提出指導性意見和明確要求,有利於統一全軍官兵思想和行動,匯聚改革強大正能量,對落實改革任務將起到重要的促進和推動作用。”張軍社說。

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

【重大舉措】2015年12月3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陸軍領導機構、中國人民解放軍火箭軍、中國人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強調要堅持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時刻聽從黨和人民召喚,忠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專家解讀】“陸軍包括裝甲、防化、陸航等多種專業技術兵種,專業化要求高。”張軍社說,成立陸軍領導機構,既有利於陸軍進一步加強專業化發展,又有利於聯合作戰效能的提高。

趙小卓表示,火箭軍是我國戰略威懾的核心力量,是我國大國地位的戰略支撐,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石。中國始終奉行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堅持自衛防御的核戰略,核力量始終維持在維護國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中國的核政策和核戰略是一貫的,沒有任何改變。

“戰略支援部隊是維護國家安全的新型作戰力量,是我軍新質作戰能力的重要增長點,主要將戰略性、基礎性、支撐性都很強的各類保障力量進行功能整合后組建而成。成立戰略支援部隊,有利於優化軍事力量結構、提高綜合保障能力。”張軍社說。

軍委機關各部門調整組建

【重大舉措】2016年1月11日,習近平在接見調整組建后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同志時強調,要緊緊圍繞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牢記使命、牢記責任,當好軍委的戰略參謀,努力建設具有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的軍委機關,為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貢獻。

這次軍委機關調整組建,把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由原來的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后勤部、總裝備部4個總部,改為軍委辦公廳、軍委聯合參謀部、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后勤保障部、軍委裝備發展部、軍委訓練管理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軍委政法委員會、軍委科學技術委員會、軍委戰略規劃辦公室、軍委改革和編制辦公室、軍委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軍委審計署、軍委機關事務管理總局15個職能部門。

【專家解讀】張軍社說,將總部制改為多部門制,優化了軍委機關職能配置和機構設置,突出核心職能,整合相近職能,加強監督職能,充實協調職能,使軍委機關成為軍委的參謀機關、執行機關、服務機關。這樣調整,有利於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和軍委集中統一領導,有利於軍委機關履行戰略謀劃和宏觀管理職能,有利於加強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

趙小卓說,軍委機關各部門的調整組建,更加凸顯了我軍新領導指揮體制的高效、專業。調整組建后的機構更加精干、設置更加科學。

中國人民解放軍五大戰區成立

【重大舉措】2016年2月1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戰區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授予軍旗並發布訓令,強調建立東部戰區、南部戰區、西部戰區、北部戰區、中部戰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是黨中央和中央軍委著眼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作出的戰略決策,是全面實施改革強軍戰略的標志性舉措,是構建我軍聯合作戰體系的歷史性進展,對確保我軍能打仗、打勝仗,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專家解讀】“組建戰區聯合作戰指揮機構,從大軍區制轉變為戰區制,使作戰指揮職能和建設管理職能相對分離,在軍委和戰區層級,就可以更好地把諸軍兵種力量統起來,構建起平戰一體、常態運行、專司主營、精干高效的戰略戰役指揮鏈條,既符合聯合作戰統一指揮的要求,也符合軍種專業化、體系化建設要求,必將為我軍一體化聯合作戰能力的形成,提供根本性體制機制保障。”趙小卓說。

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

【重大舉措】2016年9月13日,中央軍委聯勤保障部隊成立大會在北京八一大樓隆重舉行。習近平向武漢聯勤保障基地和無錫、桂林、西寧、沈陽、鄭州聯勤保障中心授予軍旗並致訓詞,強調要牢記使命、勇挑重擔,以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引領,深入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推進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依法治軍,按照聯合作戰、聯合訓練、聯合保障的要求加快部隊建設,努力建設一支強大的現代化聯勤保障部隊。

【專家解讀】張軍社說,組建聯勤保障基地和聯勤保障中心,是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著眼於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作出的重大決策,是深化軍隊領導指揮體制改革、構建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的戰略舉措,標志著具有我軍特色的現代聯勤保障體制正式建立,對把我軍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打贏現代化局部戰爭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曾濤)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