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日本自衛隊為造輿論頻攔中國軍機 不必理會

2016年11月28日14:0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中國空軍多型戰機同時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 (邱越)11月25日,中國空軍按計劃組織航空兵前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出動多型戰機同時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斗機緊急升空應對。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針對中國軍機頻繁採取緊急升空的舉動,目的是為了配合安倍晉三政治需求營造輿論。中國軍隊是按照國際法行事,不必理睬日方這類行為。

11月26日,中國空軍新聞發言人申進科大校在回應日媒有關報道和中國記者問詢時表示,中國空軍於11月25日按計劃組織航空兵前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遠海訓練,出動多型戰機同時飛越巴士海峽、宮古海峽,達成了既定訓練目的。

申進科說,組織航空兵遠海訓練,是瀕海國家空軍的普遍做法。這次遠海訓練,是中國空軍年度訓練計劃內的例行性安排,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地區和目標,合法、合理、合情。

日本共同社26日報道稱,包括戰斗機在內的6架中國軍機25日飛越日本沖繩本島和宮古島之間的公海上空,航空自衛隊戰斗機緊急升空應對。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表示,中國軍機未侵犯日本領空。

尹卓表示,日本航空自衛隊經常對中國正常的海空訓練活動採取應急起飛行動,對中國空軍和海軍航空兵的訓練採取攔截跟蹤、拍照取証等行為。日方這種行為隻會給兩國之間緊張氣氛,甚至可能引發空中對峙。

尹卓介紹稱,中國軍隊隻要從東海出海赴西太平洋必然會經過宮古海峽,宮古海峽是可以供各國共同使用的國際水道,中國軍機有權利在宮古海峽上空自由飛行。

尹卓指出,針對中國軍機,日本航空自衛隊戰機頻繁緊急升空,其目的是為了配合安倍晉三政治需求。安倍要想達到修改日本和平憲法的目標,需要動員整個國內輿論。日本航空自衛隊、海上自衛隊頻繁曝出攔截中國飛機和艦艇的消息,意在極力營造中國在東海“欺負”日本的輿論,為安倍政府修憲活動服務。“我們完全不必理睬日方這類行為,中國軍隊是按照國際法行事,國際法允許我們的地方,我們都可以去。”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