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未來軍民融合發展將呈現六大趨勢

2016年12月02日08:1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未來軍民融合發展將呈現六大趨勢

黨和國家歷來高度重視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為深入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2016年7月印發的《關於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意見》,搭建軍方、企業、投資機構之間的對接交流平台,促進軍民技術、產業、資本的深度融合,引導經濟社會領域的多元投資、多方技術、多種力量更好地服務國防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由中國擁軍優屬基金會、中國投資協會項目投融資專業委員會聯合主辦的軍民融合與資本對接專題研討會11月30日在京舉行。

與會嘉賓指出,未來軍民融合發展將呈現六大趨勢:一是軍民融合方式推進顛覆性技術創新的世界大勢,將對我國國防科技高新技術發展產生深刻影響﹔二是“軍轉民”轉型升級,將在實現軍工經濟民用效應產業化、規模化和釋放國防儲能的實踐中確立新的生長點﹔三是“民參軍”在國家一系列政策制度的強力推動下,將逐步進入大發展時期﹔四是國防科技工業將進入全面改革改組時期﹔五是軍民協調創新作為軍民融合的主要推手,將大大增強國防軍工的發展動力﹔六是黨和國家破除利益藩籬的決心和行動,將有效化解制約包括國防軍工在內的軍民融合發展的利益格局。

研討會由中國投資協會項目投融資專業委員會軍民融合項目促進中心副主任許鵬文主持。國務院原副秘書長崔佔福、中國投資協會秘書長張永貴、解放軍裝備學院科研部部長王元欽、中國投資協會項目投融資專業委員會會長袁英華出席會議。國防大學國防經濟研究中心教授姜魯鳴、國防科工局軍工項目審核中心專家顧問肖佑新、中國開發性金融促進會工作小組處長相紅民、解放軍裝備學院裝備採辦系教授白海威分別圍繞“軍民融合戰略背景下國防科技工業若干發展趨勢”“民營企業進入軍品市場的環境和領域”“金融視角下的軍民融合思考和建議”“優勢民營企業參軍評估方法”等主題發表演講。

國家有關部委,北京、山西、重慶等地方發改委相關部門,地方招商局、行業協會、專業研究院、軍工企業、投資機構、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等近200人參加會議。

(《解放軍報》2016年12月02日 03版)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