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疊傘隻用8分鐘!空軍上士研制"收傘神器"被推廣

2016年12月02日08:21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初冬,膠東某地。一架架無人機如出鞘利劍蓄勢待發。

“風速××秒/米,風向偏南,達到臨界飛行條件。”演練開始不久,氣象預測員的報告讓大家心頭一緊。

“進入一等戰備值班!”指揮員果斷下達命令。機務、航電、動力等專業官兵隨即對飛機進行最后的檢查。

“點火!”隨著助推火箭一聲嘶吼,某型無人機騰空而起,經過近2小時繞海飛行后平穩著陸。北部戰區空軍某團一舉摘得三項第一:這型無人機全軍首次完成異地回收、首次繞海飛行、首次營區內小場地發射。

演訓結束的復盤反思會上,團領導語重心長地感慨:“三項第一的好結果,就是大家創新驅動謀打贏結出的甜果。”

然而甜果最初的苦澀卻讓人刻骨銘心。“裝備換新了,思維理念卻沒有及時更新,那次‘走麥城’讓人羞愧。”回想起去年換裝之初的一次演訓,一名連長仍覺臉紅。

去年初夏的一天,這個團進行整建制全要素實裝拉動,多個陣地響起轟鳴的油機聲,操作員開機后竟發現根本接收不到作戰任務、無法通聯。

仗還未打,通信就斷。整個陣地猶如一盤散沙。

原來,新型裝備僅靠固定頻率無法實現遠距離通信。操作員們按照老思維操作新裝備,難免吃敗仗。

訓練反思會上,團領導痛定思痛,狠下決心要反將“苦果”變“甜果”。隨即,他們採取派優秀官兵“走出去”參觀見學、開展一專多能訓練、業務尖子比武、定期輪崗等多種方法,扭轉官兵們的舊思維。

思維的更新升級帶來的是創新的不竭動力。接下來,在一次空軍組織的疊傘比武考核中,這個團上士林俊青所在小組將冠軍收入了囊中。

“如何做到8分鐘的?”廠方專家和兄弟單位的官兵對他們的成績都感到不可思議。

林俊青在訓練中發現,按照老辦法,每次疊傘既費時又費力。“隻要有一把類似梳子的工具,就很容易將傘繩理順。”林俊青很快將想法付諸實踐。幾經改進創新,他研制出的“梳子”可將收傘時間縮短近半小時。目前,這一成果已被空軍推廣。

創新戰法謀勝戰。一次,這個團在分析電磁信號特點時發現,隔壁某導彈營的制導雷達工作頻率與無人機偵察、干擾頻段重疊度高。

“可否利用雙方正常訓練時機,開展對抗性訓練?距離這麼近,中間沒有遮擋,無人機在發射架上就能模擬空中對地面雷達進行電子偵察的電子干擾,並且雙方可互派對抗效果評估組到對方裝備上,實施評估對抗結果。”通過溝通,雙方一拍即合,共同探討拓寬對抗訓練的途徑,聯合訓練隨即展開。

給思維換上創新“引擎”,新裝備仿佛插上騰飛的“翅膀”。這個團緊盯制約戰斗力提升的突出矛盾問題,始終將創新思維融入到部隊訓練的過程中,充分發揮官兵的智慧。某型無人機列裝后,官兵們在“無教材、無大綱、無操作規程、無培訓時間”的情況下,面對新的裝備、新的作戰模式、新的使命任務,探索出邊接裝、邊改裝、邊訓練、邊執行任務的“四邊”模式,獨立編寫完成從地面到空中的《某型無人機地面准備操作流程》《某型無人機干擾戰法》等15種教學方法和訓練手冊。

此外,這個團聚兵力、匯兵智創新總結出“時間軸訓練法”,自主設計“羅差修正尺”“疊傘輔助架”“傘步固定袋”等一批簡單實用的小發明,使得訓練地面准備時間縮短了約三分之一。(王志鴻、羅玨紅、安哲弘)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