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國際軍體射擊賽場的中國隊員:爭當常勝王牌

2016年12月02日09:2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項集中體現軍人心理和技能的競賽,是對軍人意志品質和身體素質的雙重挑戰。這是一個和平時期各國展示軍隊戰斗力的重要舞台,被視為各國軍人較量的特殊“戰場”。一年一度的國際軍體射擊世界錦標賽,48個國家438名運動員,在國際軍事比武中,被稱為“毫厘之間的戰斗”。

曾被國家體委授予“永攀高峰運動隊”榮譽稱號的八一軍體大隊射擊隊,素有“先有八一隊,后有國家隊”的輝煌歷史,是中國軍人亮相國際軍事舞台的特殊名片,更是我軍一支常勝不敗的王牌隊伍。

近日,在2016年多哈舉行的國際軍體第49屆射擊錦標賽中,軍體大隊射擊隊參加16項比賽,共斬獲7枚金牌、5枚銀牌、2枚銅牌,打破4項賽會紀錄,為我軍代表團奪得金牌榜和獎牌榜榜首立下大功。

“國旗,就是激勵官兵奪冠的法寶”

愛國:熱血鑄忠誠

國際軍體射擊世界錦標賽,設步槍、手槍、飛碟3個大項24個小項,既有女子步槍三姿、女子標准手槍等奧運會比賽項目,也有男子步槍大口徑300米60發標准射擊、女子手槍小口徑軍事速射等國際軍體獨有項目,“戰味”濃郁。縱觀整個比賽,高手雲集,其中不乏一些裡約奧運會選手,這使得競爭異常激烈。

面對陣容龐大、氣勢逼人的外軍代表隊,軍體大隊射擊隊的隊員們紛紛立下軍令狀:請祖國放心,我們誓奪第一!

正是有了這樣的斗志和勇氣,我軍代表團多點開花、以驍勇戰陣奮勇拼搏,創造了49年來歷史第二好成績,與2005年第四屆世界軍人運動會9金的歷史最好成績僅有一步之遙。

有評論說,這一仗,是“中國隊”打敗了“世界隊”。

“秉承祖國至上、堅守英雄本色。”談到屢創佳績,射擊隊代理隊長金泳德感慨,要說“訣竅”,首要的是培養隊員強烈的愛國主義精神:

新隊員進隊時,他們集合在國旗下講傳統﹔訓練艱苦時,他們插上國旗感召﹔出國參賽時,他們懷揣國旗遠征﹔戰前動員時,他們面向國旗宣誓﹔遭受挫折時,他們拿出國旗勵志﹔奪冠時,他們高舉國旗奔跑﹔凱旋歸來時,他們圍聚國旗祝捷。

金泳德還講了這樣一個故事:

在這次本屆國際軍體射擊世錦賽上,為了跟中國隊一爭高下,一些外國軍隊紛紛打出高價懸賞,就連一個經濟不夠發達、遭受動亂的國家,也許諾個人或團體拿到冠軍就給予重獎。決賽時,一些外軍運動員都卯足了勁,發揮出超常水平。

“國旗在這裡等著你們!為了祖國,加油!”

我軍代表團團長張春山和領隊、教練,坐在比賽場地后方,屏住呼吸,默默地為隊員們加油鼓勁。

這一仗,中國隊贏得了最終勝利。當大屏幕顯示出成績時,選手們一個個飛舞手中國旗相互擁抱,合影留念,表達激動喜悅心情。

賽后,一個外軍代表團領隊找到張春山,問他拿什麼寶貝當獎品,隊員哪來這麼穩定的狀態?張春山指了指國旗,告訴他:“這就是我們激勵官兵奪冠的法寶!”

“瞄准世界一流軍隊目標,爭當中國一支常勝王牌”

拼搏:為了神聖軍旗

在國際軍體射擊賽場上,每一次對決,都是實力、信念和意志的較量。

11月15日,飛碟男子多向團體比賽進入決勝階段,場面異常激烈。在打最后一組前,中國隊總成績與東道主卡塔爾隊打平。八一射擊隊的田安伊楠這時出場,他的發揮將決定項目冠軍的歸屬。田安伊楠長吁一口氣,調整呼吸后連續擊發、一氣呵成,打出了一組24中,最終幫助中國隊以一靶的優勢戰勝了卡塔爾隊,並打破了國際軍體記錄。要知道,田安伊楠在此前的個人賽中發揮並不好,僅僅位列第21名,心裡背負著很大壓力。賽后,別人都問他當時在想什麼,田安伊楠笑著說:“還能想啥,隻想著一分一分拼、一分一分追!”

擔任飛碟項目領隊的軍體大隊大隊長鄔忠新,賽后激動地說:“當看到最后一組田安伊楠上場時,我連任何鼓勵動作都不敢做,隻能在心中呼喚‘加油,頂住’,我真怕一聲‘加油’讓他心裡產生波動啊!”賽前,這位細心的領隊還專門給運動員們寫了一張小紙條:沒有任務,沒有指標,打的就是士氣!預祝打出最佳水平!這個細微的舉措讓每一個隊員都能輕鬆上陣、真真正正享受比賽。

“賽場如戰場、戰場無亞軍”,這是軍體大隊射擊隊面對世界強手的戰斗宣言、奪冠誓言。無論對手多麼強大,挑戰多麼嚴峻,軍體大隊射擊隊總是不畏強手、敢於亮劍。

飛碟男子雙向團體比賽中,各國軍隊的運動員如同持槍圍攻山頭的聯合國軍,都卯足了勁,拼死發起最后的沖擊。以“戰斗民族”自稱的俄羅斯隊來勢洶洶,有著豐富國際比賽經驗,運動員一個個都顯得志在必得。

中國隊徐英、王洋、張凡三名選手都憋著一股勁:打敗對手。

賽場從來都是是憑實力說話的地方。

50靶打完,俄羅斯隊暫時領先中國隊一個靶。他們在場下又是揮國旗,又是擊掌,好像冠軍已穩操手中。

看著“老外”那股狂勁,心直口快的徐英對隊友說:“今天先讓他們高興,明天剩下的75靶打完就讓他們傻眼!”

徐英不是在吹牛,他心中有數,因為射擊比賽比的是心態、拼的是全程,驕兵必敗的例子在射擊場上屢見不鮮。

果不其然,第二天75靶,中國隊越打越好,最終領先俄羅斯2靶奪得團體冠軍,並打破國際軍體記錄。隨后在個人賽中,徐英更是連續作戰,以決賽16靶全中的優異成績奪得賽會最后一枚金牌。

站在領獎台上,看著徐徐升起的五星紅旗,聽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大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擁抱在一起,盡情地哭著、跳著……

國際軍體理事會官員經常說一句話:“你們代表著各國武裝力量,要為捍衛自己的軍旗而戰。”

軍體大隊射擊隊隊員們常說的一句話對此作了斬金截鐵的回答:“瞄准世界一流軍隊目標,爭當中國一支常勝王牌。”

“一切從實戰出發,這就是我們的訓打‘秘訣’!”

磨礪:科學練精兵

回國后,有人向世界冠軍教頭賀承德討教訓練高招,賀教練隻有簡單一句話:“一切從實戰出發,這就是我們的訓打‘秘訣’!”他認為,隻有把每次訓練都當作實戰比賽,每個動作都按照規范把基礎打扎實,那麼打出好成績就是遲早的事。

在許多人印象中,射擊不僅帥氣還很風光,卻不知背后艱辛。常人拿一塊兩斤重磚頭,連續平舉兩小時,胳膊酸痛得連筷子都甭想提起來,更別說還要百步穿楊。然而,對於軍體大隊射擊隊運動員來說,這是基本功和家常菜,據槍、瞄准、擊發等動作每天都要重復上千遍。

本屆世錦賽獲得3枚金牌,被評為最佳男子手槍運動員的金泳德說:“訓練是實戰狀態,比賽是厮殺狀態,每一個運動員都是一名馳騁疆場的戰士。”

這位榮獲過5枚一等功和5枚二等功的槍王,一直從難從嚴要求自己:他有事沒事總喜歡戴著耳麥,有人嘗試著聽過,裡面放的並不是什麼流行歌曲,而是賽場的口哨聲、鼓掌聲和吶喊聲,這是他為了抗外界干擾專門找人錄制的“特殊音樂”﹔閑暇之余,別人陪妻攜子逛街游玩,金泳德卻帶著家人跑到游樂場坐過山車,感受高空刺激﹔每天晚上,女兒趴在桌上寫作業,他也坐在一旁,像個學生似的,用楷體字在小字本上規規矩矩寫上3頁紙,磨練耐性……

心浮必將氣躁。為了讓參賽運動員打好實戰比賽時的心理戰,軍體大隊射擊隊領導、教練員經常結合訓練科目,制造突發情況,想方設法地引起運動員心理波動,讓他們能在任何復雜條件的賽場上保持穩定心態。有一次,一位正在專心訓練的飛碟運動員突然聽到教練在身后喊他名字,與此同時,拋靶機已經發射出飛碟,這位運動員反應滯后,射靶失敗,懊惱不己。下課小結,教練員就以此為例,給所有運動員上了一次生動的情緒管理小課。

在此次國際軍體世錦賽前一個月,該隊還利用中國國家隊射擊訓練場與多哈賽場相似的特點,把全體參賽人員拉到國家隊射擊場進行全封閉訓練,並輪番與高手進行實戰對抗,甚至把訓練口令都換做英語來表達,提前讓運動員感受多哈賽場的氛圍。

就在出國前幾天,北京地區連續多日發生重度霧霾,很多運動隊都停止訓練,軍體大隊射擊隊則利用這個時機,每天給每名參賽隊員發一隻防霧霾口罩,把他們集體拉到訓練場訓練一個小時左右,以保持運動員的良好競技狀態,同時感知賽場發生濃霧時的射擊體驗。

練過射擊的都知道,虛光是射擊運動員必須克服的天敵。在軍體大隊射擊隊,為了讓運動員充分掌握每一個時間節點光線在准星和缺口上的特點,教練員們循環變化訓練時間,早上、中午、黃昏、夜間或者陰雨天,什麼時候都有可能訓練,就是要想法設法地讓運動員在復雜光線、氣候環境中找到適合自身的射擊感受。

正是這一切從實戰出發的訓練,使軍體大隊射擊隊的隊員個個成了百步穿楊的“神槍手”。他們的一些射擊技巧和訓練方法還受到一線作戰部隊的推崇,成為部隊官兵爭相效仿的科目。

“捍衛軍旗榮譽,勇奪世界冠軍”

奉獻:奮斗無怨悔

競技體育項目的世界冠軍特別是奧運冠軍,不僅能拿到巨額獎金,還可以通過商業廣告或其他活動獲得不菲報酬,令人羨慕。

但很多人可能無法相信,軍體大隊射擊隊的冠軍運動員,每月也就拿著固定的工資。面對市場經濟利益驅動和心浮氣躁等不良社會心態的影響,他們淡定自若,默守高尚,始終保持甘於奉獻的崇高境界。

軍體大隊射擊隊操場圍欄上挂著這樣一個橫幅“捍衛軍旗榮譽,勇奪世界冠軍”,反映的正是他們為之奮斗、始終堅守的初心。在多哈賽場上,參賽運動員們一個個感人至深的故事被大家所銘記。

助理教練兼運動員於小凱與隊友王雅君新婚燕爾,卻正好趕上賽前一個月的封閉式訓練。這對夫妻毫無怨言,互相支持、互相比拼,整天都奮斗在枯燥乏味的訓練場上,最終共獲得1枚金牌、2枚銀牌等獎牌。回國后,這些獎牌被他倆作為新婚蜜月期最珍貴的禮物珍藏起來,作為這段難忘經歷的見証。

陳曉瑤是本屆賽事兩枚金牌得主徐英的愛人,同樣也是飛碟項目的重點隊員,卻因有六個多月身孕而不能出國參賽。為了讓徐英全身心投入訓練和比賽,陳曉瑤每天都挺著大肚子到賽場為丈夫加油,並力能所及的做好端茶水、遞汗巾、擦槍件等保障工作,成為徐英的堅強后盾。

田安伊楠的父親今年8月中旬突發心肌梗死搶救無效去世。這個噩耗傳來時,田安伊楠正在集訓。在回去處理完父親的后事之后,他強忍悲痛,主動申請歸隊,並立即投入到備戰中。按照當地風俗,作為父親唯一的子女,父親的骨灰應當在滿百天后由子女親自下葬。但由於和比賽時間沖突,田安伊楠毅然選擇了代表國家和軍隊赴多哈參賽。當田安伊楠奪得飛碟男子多向團體金牌,站在高高的領獎台上時,他緊緊地把金牌攬在懷裡,早已淚流滿面。父親在生前最大的願望就是期盼他能奪得金牌,而他終於做到了。

飛碟女子雙向運動員張恆生下孩子才一個多月,卻主動要求恢復訓練。由於她身體虛弱,大隊專門在招待所為她的孩子及其父母准備了一個套間,保証她每天在正常訓練之余方便對孩子的照顧。出國后,由於孩子不在身邊,身處哺乳期的張恆1-2小時就得用吸奶器吸一次奶,以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態。盡管如此,張恆的乳腺管還是多次堵塞。最嚴重的一次,還是去賽會醫院治療后才得以解決。最終,年輕的張恆克服了種種困難,與隊友一起在飛碟女子雙向團體賽中奪得銀牌。

72歲的賀承德教練,如今已白發蒼蒼。2004年退休的他,為了給自己的愛徒金泳德減輕負擔,從2010年起,主動回到射擊隊“幫忙”,這一幫就是7年。吃的是運動員食堂,住的是運動員宿舍,白天盡心盡力輔導隊員訓練,下班后還要回家照顧老伴,心臟不好的他已經搭了兩個支架。大家都勸他回家好好休息,但賀教練總說:“我還能動,還能向年輕運動員多傳授經驗,幫助軍隊培養更多優秀的運動員,這是我的責任。為了軍體大隊射擊隊的明天而奮斗,我很快樂!” (吳旭、陽恆、梁志兵)

(責編:王璐佳(實習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