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趙丕談世界新軍事革命基本做法及思考

 

2016年12月05日08:1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趙丕少將在活動現場作報告。(攝影:陳元水)
趙丕少將在活動現場作報告。(攝影:陳元水)

人民網北京12月5日電  12月3日上午,中國軍事文化講壇邀請著名軍事理論專家、軍事科學院戰略研究部原部長趙丕少將,在北京民族文化宮以“世界新軍事革命分析與思考”為題作報告,引發大家的深入思考和強烈共鳴。

報告中,趙丕少將從世界新軍事革命的主要內容、推動新軍事革命的基本做法、思考啟示等三個方面進行了系統講述。

趙丕認為,世界新軍事革命發軔於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經歷醞釀起步、初露端倪、轉折突進幾個階段之后,現已進入全球范圍內的加速發展階段。其基本內容為“七個創新”,即創新軍事理論、創新軍事技術、創新體制編制、創新作戰樣式、創新教育訓練、創新后勤保障、創新國防管理,他們之間相互聯系、相互滲透,構成了一個整體推進的新時代的軍事體系,核心就是要實現軍事領域的信息化,目標是建設信息化軍隊,打贏信息化戰爭,最終實現軍事體系的根本轉變。

談到推動新軍事革命的基本做法,趙丕表示,世界主要大國推動軍事轉型主要呈現五個特點。一是注重搞好頂層設計,增強科學性、計劃性和權威性﹔二是注重試驗檢驗,逐步加以推廣﹔三是強調理論先導,以軍事理論牽引轉型﹔四是重視高層推動,爭取全社會支持﹔五是注意與社會總體改革協調發展。 

在世界新軍事革命的重要啟示方面,趙丕提出了自己的思考。他認為,這次世界新軍事革命極有可能進一步擴大軍事強國與發展中國家的差距。我們必須增強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的緊迫感,強化憂患意識,抓住時機,迎接挑戰,更新思想觀念,發揮后發優勢。必須保持清醒的戰略判斷力,從國情軍情的實際出發,實行有重點、不對稱的發展戰略,堅定不移走具有我軍特色的軍事變革路子。此外,還須加快推進軍民融合發展。

此次活動由中國軍事文化講壇和中央國家機關改革發展大講堂暨民族文化大講堂主辦。來自黨政軍機關的有關領導,首都師范大學部分師生共200多人參加了講座。中國軍事文化研究會副會長兼中國軍事文化講壇秘書長曹育民少將主持活動。(陳元水)

活動現場。(攝影:陳元水)
活動現場。(攝影:陳元水)
(責編:黃子娟、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