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南沙建成二甲醫院 4G信號軍營全覆蓋

2016年12月05日08: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上圖1:永暑礁上綠意盎然。

上圖2:守礁官兵不出南沙即可看病。張大賓攝

11月下旬,一名南沙守礁戰士突發疾病,被緊急送往永暑礁醫院,經及時搶救,轉危為安。據了解,永暑礁醫院按二級甲等醫院標准建設,開設綜合內科、綜合外科等10余個專業科室,還配備了急診處置室、搶救室、急診藥房等功能單元。今年7月,隨著這所具備綜合性醫療和現代化急救設施的醫院開診,南沙守礁官兵看病難的問題得到緩解。

這只是南沙建設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南沙島礁建設日新月異:永暑礁、美濟礁、渚碧礁機場民航校驗試飛成功,守礁官兵家屬首次搭乘民航客機前往南沙探親﹔華陽礁、赤瓜礁、渚碧礁、永暑礁、美濟礁上5座大型現代化燈塔依水而立,為過往中外船舶導航,南沙航行更加安全﹔海水淡化、垃圾處理、海洋生態保護等20多項課題研究同步推進,逐步實現污染零排放﹔太陽能發電裝置落戶各礁,南沙的夜晚“星光點點”。

南沙島礁地處赤道邊緣,高鹽、高濕、高溫的環境讓這裡一度被視為“海上生命禁區”。在艱苦惡劣的環境下,一代代“南沙衛士”用青春、熱血踐行忠誠使命。駐守之初,官兵在風浪中用竹竿、牛毛氈建造起第一代“高腳屋”,每逢風雨季節,“高腳屋”便成為海上“貓耳洞”。為增強營房穩定性,官兵用鐵管、鐵皮建造了第二代“高腳屋”,然而鐵皮包裹的營房難抵太陽暴晒,屋內酷熱難耐,舒適度不高。如今,鋼筋水泥打造的永久性“高腳屋”建成,終於解決了官兵的住宿難題。

與此同時,南沙官兵的守礁條件也得到極大改善。一棟棟現代化營房拔地而起,宿舍裡空調、電視、洗衣機等電器一應俱全,4G信號全面覆蓋,官兵擁有了屬於自己的訓練場、籃球場和足球場。隨著島礁綠化面積進一步擴大,昔日荒蕪的“海上戈壁”正在變成美麗的“海上花園”。據了解,南沙島礁目前種植有熱帶植物150多萬株、草坪22萬平方米,引來上千海鳥上礁棲息,島礁生態系統正加速形成。

夜幕下,海風輕拂南沙座座礁盤。守礁官兵有的在球場上揮洒汗水,有的用手機與家人、朋友通話,有的上網瀏覽各類新聞資訊……碧波蕩漾的南海上燈火閃亮,照亮了“南沙衛士”豐富多彩的守礁生活。赤瓜礁守備隊槍炮班班長寇志林對記者說:“守礁條件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我們肩上的職責和使命卻永遠不變!”(石瑞寧 黎友陶)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