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斯裡蘭卡想買中國運-20?專家:得解決產量問題

2016年12月05日08:33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12月3日,香港《南華早報》“獨家”爆料稱,斯裡蘭卡或許將從中國採購運-20運輸機,使其成為除中國外首批裝備該機的國家之一。中國專家表示,運輸機的技術敏感度相對較低,從這個角度看,運-20出口問題不大,但目前需要解決運-20的產量問題。另外,從報道來看,購買運-20恐怕還只是《南華早報》的推測,這麼大型而且比較昂貴的運輸機未必是斯裡蘭卡最需要的。

斯總理贊中國運輸機

《南華早報》網站3日稱,在一次專訪中,斯裡蘭卡總理拉尼爾·維克勒馬辛哈告訴媒體,斯裡蘭卡將從中國購買更多的軍用運輸機並且尋求幫助將該國漢班托塔港口打造成一個堪與深圳比肩的城市。維克勒馬辛哈說,“我曾到處推銷我們擁有的一些中國運輸機,它們都是很好的運輸工具。一些人對它們的質量提出質疑,但我一直說,‘看,隻要我參與其中,我將一直採購中國的軍用運輸機。’我們將再買兩架。”

維克勒馬辛哈表示,唯一的問題是得到美國聯邦航空局的認証,“沒有該認証對於西方旅客來說可能會有安全的擔憂。因為我們的機場能力過剩,我們想得到能夠運輸旅客的軍民兩用的軍用運輸機。我們正在同中國人討論,看看我們能否得到符合這些規范的飛機。”

一位中國軍事專家告訴《環球時報》記者,斯裡蘭卡是最早採購中國運-8運輸機的國家,1987年獲得了中國產運-8運輸機,運-8曾被斯裡蘭卡臨時改裝為轟炸機執行戰術轟炸任務。此外,斯裡蘭卡空軍還裝備中國制造的“新舟-60”運輸機和運-12輕型運輸機。其中“新舟-60”系在運-7基礎上改進的雙發渦槳客機,可搭載56名乘客,還可擔負要員專機任務。而運-12則是一種載重量1.7噸的輕型多用途運輸機。從斯裡蘭卡總理的反饋來看,中國運輸機還是有著良好的外銷口碑。

將採購中國運-20?

《南華早報》稱,如果斯裡蘭卡尋求購買更多的中國軍用運輸機,中國最新發展的運-20運輸機將能夠奪標,這將使其成為除中國外得到這種新型運輸機的首批國家之一。“這將使得目前正在改善的中斯關系達到一個新高度。”

報道援引簡氏信息集團航空航天領域分析師本·莫爾斯的話說,邏輯上,斯裡蘭卡購買戰略運輸機是講得通的,因為其老式運輸機無法以較高的效費比服役了。但他認為,運-20並不便宜。報道稱,運-20使中國成為繼俄羅斯和美國之后第三個能夠獨立設計和發展重型運輸機的國家。“它是目前正在生產的最大的運輸機,並且是第一種使用3D打印技術的運輸機。官方稱其今年7月進入解放軍空軍服役。”

中國可成體系出口運輸機

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軍事專家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運輸機技術敏感度相對較低,因此,即便是剛剛服役的運-20,從技術角度看也完全可以用於出口。另外,今年的珠海航展上,中航工業也展出了加長的民用版運-20,出口更是不成問題。但目前小批量生產的運-20主要用於滿足解放軍需求,在產量擴大之前會不會被允許出口恐怕還要看軍方態度。

不過,該專家表示,斯裡蘭卡是否需要運-20這麼大、相對昂貴的運輸機還不好說。斯裡蘭卡總理只是表示再購買兩架中國運輸機,但並未指明什麼型號,採購運-20完全是媒體的猜測。目前斯裡蘭卡最大的運輸機是載重量20噸的C-130,這個級別的運輸機實際上對於領土面積不大的斯裡蘭卡來說已經足夠了,而運-20這種戰略級別的運輸機則超出斯國的需求。目前載重量20噸級的運輸機也是世界上最好賣的。中國的運-9中型運輸機與C-130運輸機運載能力相當,應該更適合斯裡蘭卡。

專家表示,他對中國運輸機的未來市場持樂觀態度。在200噸級及以上級別的大型運輸機中,隻有中國的運-20和俄羅斯的伊爾-476在產,美國的C-17、C-5均停產,美國下一代運輸機尚未立項,而歐洲的A-400M載重量偏低。另外運-9、“新舟-60”、運-12也有很強的競爭力。中國對外出口運輸機無論是對於相關企業還是中國軍方來說都是一件好事,因為這將幫助回收研制成本,幫助企業獲取更多利潤

您看完這條新聞的表情是?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