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特朗普就南海問題強硬表態 拒談南海相關政策

2016年12月05日09:06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中國對自己的貨幣貶值(導致美國的企業很難進行競爭),對我們的產品征收重稅(但是美國卻不對他們收稅),或者在南海中部修建大規模軍事設施——如果問我們這樣到底可不可以?我認為不可以!”美國侯任總統特朗普12月4日在Twitter上對中國進行“炮轟”,“指責”中國的南海政策和操縱匯率。

這已經不是第一次特朗普指責中國操縱匯率。在總統選舉階段,特朗普就曾威脅將把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在兩國貿易上,特朗普表示要對中國出口的所有商品征收45%的懲罰性關稅,以削減美國對中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並稱美國或將退出世界貿易組織(WTO)。

不過,這一次應該是特朗普第一次在南海問題上“明確表態”。此前,有美國媒體追問特朗普在南海方面的相關政策,特朗普拒談南海,而是回答稱,“不認為美國會為了中國的行動而開啟第三次世界大戰”,他聲稱自己“非常了解中國”,“跟中國做了一些很棒的生意”,並且美國對中國有貿易影響力,以此施壓中國會做出讓步。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外交部曾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國在南海的主權和相關權利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形成的,為歷代中國政府所堅持。中方在自己的領土上開展建設,是主權范圍內的事,不針對、不影響任何國家,不會對各國依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造成任何影響。

美國財務部:中國不屬於匯率操縱國

今年10月,美國財政部在奧巴馬總統任內最后一次拒絕給中國貼上匯率操縱國的標簽。美財政部稱,雖然人民幣在過去一年持續貶值,但原因是市場壓力。

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在特朗普選舉獲勝后也曾表示,中美兩國擁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發展長期、健康、穩定的中美經貿關系,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們願意繼續與美方合作,推動互利共贏的中美經貿關系穩定健康發展。目前中美雙方正積極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

與蔡英文“電話門” “攪動”中美關系

法新社表示,特朗普此次推文是在與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兩天之后。此前,特朗普在推特上發文,聲稱“台灣總統”蔡英文給他打電話,祝賀他贏得總統大選。不過,特朗普這一做法引起了美國各界的批評,認為這樣的行為有損美中關系。美國奧巴馬政府也第一時間回應,稱美國政府一直堅持“一個中國”政策。

之后,特朗普在推特上再發文回應,表示“有趣的是,美國向台灣出售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裝備,但是我不能接受一個祝賀電話”。

美國侯任副總統彭斯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特朗普和蔡英文通電話解釋,稱這只是“禮貌性的通話”。

針對美國侯任總統特朗普與蔡英文通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國台辦先后回應,這是台灣方面搞的小動作,不可能改變國際社會普遍承認一個中國的格局。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3日就美國當選總統特朗普同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通電話答記者問。他表示,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已就此向美國有關方面提出嚴正交涉。必須指出,世界上隻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這是國際社會公認的事實。一個中國原則是中美關系的政治基礎。我們敦促美國有關方面信守奉行一個中國政策、遵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的承諾,謹慎、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中美關系大局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周驥瀅)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