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外相訪俄遇冷臉:普京面無笑意俄外長不屑握手

2016年12月05日10:31 |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小字號

日本媒體4日爆料說,日本外相岸田文雄3日訪俄與俄外長拉夫羅夫會面時,拉夫羅夫幾乎全程冷臉,他甚至不屑與岸田握手。

報道稱,3日在聖彼得堡舉行的日俄外長會談被認為是俄總統普京15日訪日前的最后一次預備會議。會議開始時,拉夫羅夫與岸田一起進入會場后直接坐下,未依照慣例握手並合影留念,“似乎根本不把日本外相放在眼裡”。

日本共同社稱,岸田此訪意在保証即將到來的日俄首腦會談順利進行。盡管岸田2日得到俄總統普京的破例接見,但岸田在酒店等待了很長時間才見到普京,兩人會談僅進行了約30分鐘。會談中普京面無笑意,僅做出一些禮節性的“歡迎”回應。岸田有意將普京1日國情咨文中“(日俄關系)實質性進展”的說法和領土談判聯系起來,但普京毫無反應。此外,岸田在會談后未向記者透露是否抗議俄軍近期在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部署地對艦導彈,這被認為是謹慎而且“示弱”的表現。

日媒稱,根據日俄外長會談中俄方的表現,可以看到在目前的外交博弈中,俄方傾向於利用日本期望達成成果的心態,堅持強硬態度以爭取對俄更有利的局面,這讓日方相當為難。共同社稱,俄方堅持北方四島為該國通過正義途徑合法取得,這成為阻礙日俄達成協議的關鍵,也使得想積極利用經濟議題“牽引”俄方的日本外交陷入被動。首相安倍提出的對俄經濟合作的“效果”不知何時才能顯現,日本正陷於防守之勢。(盧昊)

(責編:邱越、閆嘉琪)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